列印 | 關閉視窗
 
2017年全國造紙業市場前景預測
發佈日期:16/01/2017
消息來源:生活用紙品牌營銷

中國的造紙及包裝印刷行業在驚濤駭浪中結束2016的旅程。過去一年時間,這條產業鏈發生了劇烈的動蕩,無數企業家和從業人員的命運被改寫,行業格局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一言以蔽之,這一年上游造紙行業無限風光,中間紙板廠大發橫財,末端三級紙箱行業一地雞毛哀鴻遍野。

2017原紙價格走勢分析

2016年,在市場需求整體疲軟的情況下,受紙業去產能、G20停產限產和環保潮的影響,牛卡、瓦紙、白卡等均刷新了歷史高點,實在是令大家始料未及。至於令大家談紙色變的「紙荒」問題,其實並非原紙供不應求,而是造紙和紙板行業重構銷售數期,變本加利向下游轉嫁成本的一種借口和手段。

進入2016年12月,儘管北方和長江中下游地區的造紙行業大批進行停產整頓,但紙荒的跡象反而不太明顯,證明當前原紙供應的緊張局面已經不複存在。由於眾多品牌商在通脹預期下已經提前放出紙箱訂單,2017年的頭三個月或將是三十多年來最淡的一個季度。但由於造紙產能集中度越來越高,紙廠春節停機整修,紙價可能不會出現普遍下跌。

進入2017年下半年,在中國經濟加速惡化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可能再次出現大的波動,即便在國家房地產政策徹底轉向的情況下,通脹仍然如洪水般降臨。這時或出現紙價瘋漲與訂單斷崖同時出現的極端情況。

2017紙包裝產業鏈格局變化

由於中國當前面臨的各種清算式危機和複雜的國內外經濟與政治形勢,未來一年,包括紙包裝產業鏈在內的各行各業都面臨著重大變局。

對中國造紙行業來說,2010年以來一直持續低迷,黃金時期早已經過去。2016年的環保風潮可能徹底淘汰掉絕大部分中小規模造紙企業,行業集中度更加明顯。2017年,雖然市場需求可能明顯萎縮,但憑借手中的定價權,可居於不敗之地。此外,一些在建的特大規模造紙項目或被迫中止。

位居中游的紙板行業無疑也是2016年的贏家,一些廠家的淨利由8%飆升到30%以上,而且成功將客戶的數期一下子縮短到一個月之內,可謂一片紅火。但2017年的紙板行業或許沒那麼好運,一方面大量三級紙箱廠的倒閉導致訂單轉移到二級紙箱廠,另一方面紙板行業很可能面臨上游原紙急漲和產能過剩的嚴峻考驗。

2016年的漲價潮已經對紙箱行業形成致命打擊,大量三級紙箱廠春節後停產倒閉不可避免。雖然二級紙箱企業趁勢接納了一些三級紙箱廠的訂單,但這些訂單也多是雞肋,意義不大。受出口和內需的影響,二級廠向客戶轉嫁成本仍然困難重重,2017年的二級紙箱廠將比2016還要艱難。

從過去數十年的歷史來看,不可低估中國民營企業的生存能力,也許度過了2017年的生死考驗,紙包裝行業就會迎來新的轉機。因為,迎接紙包裝行業的,將是新農業((第六產業)所帶來的新風口。從最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高層定調、大量資本參與土地流轉、企業家爭先恐後進入新農業來看,一個全新的時代已經呼嘯而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