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上海數字出版首超印刷業 重點整治新聞作品網絡侵權
發佈日期:20/02/2017
消息來源:東方網

日前,2017年上海市新聞出版(版權)工作會議舉行。會議透露,2016年上海新聞出版業預計營業收入約1,96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1%。數字出版繼續快速增長營收首次超過印刷行業,成為上海新聞出版第一大產業。

數字出版成第一大產業

上海市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徐炯介紹,據初步統計,2016年上海新聞出版各行業總計實現營業收入約1,962億元,同比增長8.1%。其中,數字出版繼續快速增長,實現營業收入約883億元,同比增長18%,首次超過印刷行業的833億元,成為上海新聞出版第一大產業,佔比超過45%。

而在數字出版幾大板塊中,網絡文學營收23億元,增長28%;網絡遊戲573億元,增長14.8%,佔全國市場三分之一以上。據了解,2014起上海在全國率先試點國產遊戲屬地審批以來,由於審批時間明顯壓縮,企業獲益,對網絡遊戲企業在上海創業發展增加了吸引力。2016年全國約有3,800款國產遊戲獲批,上海佔31%。2016年6月起,移動遊戲即手機遊戲納入審批範圍,截至年底,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共受理各類網絡遊戲申報1,620款,比2015年增加250%,其中移動遊戲1,450餘種款,佔90%。

徐炯表示,2017年上海要保持網絡文學、網絡遊戲在全國的領先地位,也要關注從網絡遊戲衍生出來的電子競技等新行業的發展,培育形成新的增長點。今年,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在優化國產遊戲屬地審批的同時,要重點做好「移動遊戲申報服務平台」項目等試點,為小微遊戲企業提供支持,以優質服務吸引更多人才在上海創業。

兩手抓:整治網絡侵權、創新圖書出版

據了解,上海今年版權工作的一個重點任務,是整治各類網站、新媒體、APP等未經授權非法傳播新聞作品的侵權盜版行為。徐炯表示,上海市版權局要利用第三方機構和網絡監測技術,加強對各大網站、「自媒體」等的主動監管。

另一方面,上海今年還將通過新聞出版專項資金的方式,鼓勵出版領域各類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的創新嘗試。上海城市的老齡化程度越來越高,圖書出版如何「為老服務」是需要破解的一個課題。「近年來不斷有市民希望開發適合老年人和視力不佳人士閱讀的大字本圖書,事實上大字本不應該只是所謂的『老年讀物』」,徐炯舉例稱,按照國外的做法,應該是與新書的普通字號本同步出版。

「創新供給,往往知易行難。就拿大字本圖書來說,實際的市場需求究竟有多大?能不能支撐起一個產品門類而可持續?會不會最終變成一種靠補貼維持、長不大的『盆景式』產品?還要由市場給答案。」徐炯表示,今年起,上海新聞出版專項資金將增設若幹小項目,支持各類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的創新嘗試,「通過實踐來尋求確切答案」。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副市長翁鐵慧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還公佈了第二批上海學術·專業出版中心名單上海辭書出版社「漢語語文辭書出版中心」等八家單位獲得授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