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內互動體驗 印刷文化富有蓬勃生命力
發佈日期:28/03/2017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3月11日,青島青報印刷體驗館開館吸引了一批小學生前來參觀,沈陽金石小鎮詩歌文化主題公園開園將活字印刷術重現公園內;3月13日,西安東郊一家少兒書畫學堂舉辦了一場活字印刷體驗課,十幾位小朋友身穿漢服體驗活字印刷排版,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4月,北京市教委社會大課堂「博物館之春」啟動儀式將在中國印刷博物館舉辦……全國各地掀起體驗傳統印刷術的熱潮。

如上事例充分說明,公眾對傳統印刷技藝互動體驗仍抱有濃厚的興趣。可見,只要創新方式方法,包括技術但超越技術的印刷文化將富有蓬勃的生命力。

中國千年之久的印刷歷史創造了品類繁多、數量巨大的印刷珍品,為中華文明的傳承和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印刷術承載著中華優秀文化,守護著中華千年來的文化寶藏,是中華優秀文化的典型代表。作為印刷文化傳承發展人,如何在公眾心中留下印刷文化的烙印,讓中國優秀而輝煌的印刷文化傳承下去,是印刷界當前面臨的重要任務。

一是創新形式,讓依附於傳統印刷工藝的印刷文化融入大眾生活和學校教育。青少年是文化宣傳與教育的主要對象,在印刷文化傳承課程設計中,要有針對性地創造一些貼近現代青少年生活,特別是小朋友喜歡的印刷體驗活動。有條件的文化單位可適時開展傳統印刷文化進校園、進社區的活動。此外,推動傳統印刷文化元素更多地融入公共空間、公共設施、公共藝術的規劃設計,豐富城鄉文化內涵,優化社區文化環境,讓傳統印刷進入現代生活的人文空間。

二是深入闡發印刷文化的精髓,挖掘優秀傳統印刷文化故事。傳統印刷文化體驗活動不僅是對完整印刷工藝的演示,更是宣傳印刷文化典故、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精神的有效途徑。由活動引起觀眾興趣,從而使觀眾進一步了解印刷、喜歡印刷,才能達到弘揚印刷先賢創造創新精神的目的。

三是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傳統印刷文化。按照時代發展的特點和要求,對印刷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以新形式繼承傳統印刷文化的精神內涵,打造文化創意品牌,創造適應現代生活需求的印刷文化創意產品,逐步形成形式多樣、競爭力強的印刷文創產品體系。

四是組織建設一支強有力的傳承印刷文化的專業團隊。印刷業是承擔印刷文化傳承任務的主力軍,應充分發揮政府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主導作用,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共同推動印刷文化傳承工作的開展。

靜待時日,只要不懈努力,在社會大眾心中播下的印刷文化種子終會發芽壯大。

(作者系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