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刷行業一片綠意盎然
發佈日期:03/04/2017
消息來源:必勝網
截至去年底,全國已有1,031家企業獲得綠色印刷認證,產值佔全國印刷企業的16%。今年,全國所有中小學教科書以及部分教輔材料共約13億冊圖書實現綠色印刷,全國60%的票據採用了綠色印刷。北京的「優秀青少年讀物綠色印刷示範項目」五年來累計推出綠色印刷圖書7,000多種,印製數量超過一億冊。
 
從2013年秋季學期起,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教科書全部實現綠色印刷;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高中階段教科書基本實現綠色印刷。綠色印刷開展實施這麼多年來,取得的成效之大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印刷行業「綠起來的,還有造紙、包裝和製造業等方面。

造紙方面
為了更好地實現綠色印刷,作為印刷行業上游產業的造紙行業也在這方向下足了工夫。2017年3月26日,維達集團應長期合作夥伴——紙漿供應商UPM紙漿的邀請,出席由芬蘭駐上海總領事館與上海楊浦區政府為慶祝芬蘭共和國獨立100周年而聯合舉辦的「芬蘭100周年植樹活動」。
 
維達集團與來自上海芬蘭學校的中外青少年學生共同栽種樹木,以此培養孩子們的環保意識,認識森林對於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學習科學利用森林資源的知識,體驗各類由木材和木材纖維製作的產品,接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科普教育。活動現場,維達為到場的嘉賓及青少年提供了用優質進口原生木漿生產的維達集團紙巾產品作為禮物,並號召青少年們積極行動起來,樹立環保意識,共同構建綠色家園。

多年來維達始終秉承「可持續發展、創新進取、專業誠信」的核心原則,從原材料的選擇到開發具有科技含量的綠色供應鏈,都堅持以環保為重要前提,用科技優化能源的使用,用更少的資源創造更高的價值。

包裝方面
如今,快遞包裝污染的現象愈演愈烈,快遞包裝如何才能「綠」起來已經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之一。最近,快遞包裝領域也開展了「綠色行動」。

3月17日,中國首個物流環保公益基金——菜鳥綠色聯盟公益基金成立。據了解,該基金將專注於解?日趨嚴重的物流業污染現狀,推動快遞包裝創新改良,促進快遞車輛使用清潔能源,引導運用大數據技術減少資源浪費,更好地保護生態環境。

菜鳥綠色聯盟公益基金是由菜鳥網絡、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和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起,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百世、天天等六家快遞公司共同出資成立。未來,基金計劃投入三億元用於開展綠色物流、綠色消費和綠色供應鏈等方面的研究、倡導和推動。

與此同時,多地郵政部門也開始全面推進快遞包裝材料綠色化,推動實現生產、銷售、使用和回收全鏈條閉環管理。擴大可循環和可降解材料的使用範圍,減少有害材料和過度包裝。

減少過度包裝和推廣綠色包裝,對於包裝行業來說是個不小的命題。但這些問題需要包裝企業去面對,所以包裝企業一定要處理正確的意識,再從環保技術上著手進行。包裝綠色化普及任重道遠,但至少現在已經拉開了序幕,未來還需繼續奮鬥。

製造業方面
「十三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明確表示,全面推行綠色製造是提升中國製造業整體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之一。通過制定促進綠色經濟、低碳經濟發展的財稅、金融、價格等激勵政策,從而鼓勵和發展高端製造業。然而,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術等高端製造業相比,傳統製造業往往缺乏「綠色基因」。

為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毛蘊詩建議,促進綠色技術突破,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建議提供政策、獎勵等扶持措施,推動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加大綠色技術研發投入。在制定和完善環保標準上,支持企業參與國際標準認證的同時,進一步促進綠色流程改造,從生產環節降耗增效。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印刷機械製造領域將會湧現越來越多的綠色技術以及創新的綠色產品,更好地推進綠色印刷工作的有序開展。

中國印刷業要努力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堅定「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發展方向,才能實現印刷大國向印刷強國的轉變。普及綠色化已經成為眾多行業發展的一大關鍵問題,如此看來,印刷行業的上下游產業已經開啟了這一推進模式,努力為印刷行業營造一個良好的經營環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