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人口紅利漸消 工業機器人發力有望解決用工荒
發佈日期:13/06/2017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作為製造大國,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勞動密集型優勢,中國勞動力的龐大規模和佔絕對優勢的比重,決定了其他國家替代中國成為世界製造業中心的可能性,至少從目前來看還是微乎其微的。但近年來,根據國家統計局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自2012年開始出現了「五連降」。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中國勞動力供给(15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的持續減少,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並且其發展速度還將加快。

用工荒企業紛紛引進現代化裝備,中國工業機器人需求激增
由於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峻、製造業從業人員大幅減少等原因,中國的人口紅利不斷下滑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長三角、珠三角等地低端產業用工荒明顯,也直接促使眾多企業紛紛引進現代化的裝備進行技術改造升級。全自動化的生產線便於操作、品控穩定的優點也使得「機器換人」行動在全國各地蓬勃開展。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產銷需求預測與轉型升級分析報告》,自2010年開始,中國工業機器人需求激增,較2009年增長了1.71倍,當年工業機器人銷量達到14,978台;到2016年銷售量約90,000台,同比增長51%,增速繼續保持世界之最。

工業機器人發力,廣泛應用各領域
目前,工業機器人被廣泛應用在汽車零部件、電子電器、化工、機械、金屬加工等領域,其中,汽車零部件和電子電器佔據半壁江山。

自動化趨勢下,工業機器人前景誘人
中國目前正從勞動密集型向現代化製造業方向發展,振興製造業、實現工業化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從製造業的發展歷程看,生產手段必然要經歷機械化、自動化、智慧化、資訊化的變革。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生產技術的不斷進步和勞動力成本的不斷上升,如何進一步提高生產率、提高產品品質、降低勞動強度、改善勞動條件已經成為不少企業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作為先進製造業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裝備和手段,工業機器人的應用和普及自然成為企業較理想的選擇。在人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工業機器人前景誘人。而且中國的工業機器人將助推全球市場規模的擴大,並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突破關鍵技術的瓶頸引領世界工業機器人的發展。
 
政策加持,2020年工業機器人產能達到10萬台
根據工信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三部委日前聯合印發《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產能達到10萬台,其中六軸及以上機器人達到五萬台以上。工業機器人平均無故障時間達到八萬小時。

根據《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簡稱路線圖),到2020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年銷量將達到15萬台,保有量達到80萬台,將較「十二五」末新增40萬台;到2025年,工業機器人年銷量將達26萬台,保有量達180萬台,較「十二五」末增加140萬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