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紙箱廠的付款方式是時候改一改了!
發佈日期:14/07/2017
消息來源:紙箱微視界

經歷過2016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5-6月份的兩波漲價潮,讓紙箱廠心有餘悸!在不斷接到原紙漲價函和無法將成本迅速轉移到下游的雙重壓力夾擊之下,有行業人士提出,「紙箱廠的付款方式是不是也該改一改了?賬期長短直接影響到現金流,對我們的長期發展有很大影響。」行業人士普遍看法:紙箱廠實施預付款發貨太難!

 

紙箱廠如果也採用預付款發貨方式來接單,可能實現嗎?對此,小編特地採訪了幾位行業內資深人士,他們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廣東中山一紙品公司負責人李總:長期以來,鑒於紙箱行業較為分散、競爭激烈等基本情況,外加下游客戶紙箱採購合同時長也各不一樣,造成紙箱廠所接訂單基本都有時間不等的賬期,這也成了紙箱廠以及終端使用者的合作習慣,如果想要糾正這個習慣,恐怕有點難。雖說我們都希望能夠實現款到發貨,但是如果真的要跟客戶去商討這個問題,必然會碰一鼻子灰。紙價不穩定已經讓我們心力交瘁,如果再去跟客戶交涉預付款發貨,客戶流失率必定增高,這個結果是我們無法承受的。

 

福建泉州一紙箱廠張總負責人:我們的客戶主要集中于五金、鞋等行業,賬期根據客戶規模不同有所不同,基本上為1個月到3個月。當然也有預付款客戶,但是僅僅一兩個而已,並且預付款客戶的利潤普遍很低。我認為紙箱廠想要實施預付款發貨非常難,行業競爭激烈,你不做的訂單總有人會做,客戶也很難接受預付款採購紙箱。

 

四川一包裝廠李先生副總:四川這次受漲價的影響很大,主要因為四川的紙企太少了,原紙供應緊張,並且我們的客戶主要集中于快消品、農副產品等行業,這些企業的招標集中於年初,當時的紙價處於低位,但是自5月份開始,四川的紙價漲到比去年那波漲價潮的最高點還要高,但是客戶的價格是已經定好的,不能提價,所有我們的日子很難過。對於預付款發貨,我認為對於紙箱廠來說實在是太難實現了!原紙之所以能夠預付款發貨,因為原紙廠的規模大,行業集中度高,議價能力較強。而反觀紙箱行業,規模大小不一,集中度偏低,幾乎沒有議價能力。當前客戶方面,快消品客戶的賬期相對較短,大多為1個月,1個月的賬期對我們來說已經算短的了。當然我們也有少量的預付款客戶,但這類客戶的訂單量一般很小,企業規模也偏小。

 

改變的過程確實會有陣痛,但是結果會皆大歡喜!

湖南一紙板廠相關人士:現在行業資金越來越緊張,有很多老闆開始思考這個付款方式的問題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現象,以前大家都是粗獷型發展,只要來單,錢再說,這樣是不利於自身發展的。從2016年開始,我們就開始推行預付款下單了,剛啟動的時候真的很難,客戶和業務員都流失掉很多,雖然過程很痛,但是經過半年的努力,不斷地跟客戶溝通,基本上實現了預付款交易。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企業要實施預付款下單也有很大的風險,沒准最後會被自己玩死,所以策略很重要。


從行業人士的反映來看,紙箱廠要想實現預付款發貨確實有難度,是很多企業負責人不敢想的!但是,雖然執行起來很難,這種形式無疑是紙箱廠最期望的付款方式。正如湖南這家紙板廠那樣,雖然實施預付款的過程,員工流失了不少,客戶也流失了不少,很痛,但是結果會皆大歡喜!

 

董明珠:先款後貨的模式成就了今天的格力

對於這一點,也許董明珠當年率先在空調行業推行先款後貨的「格力制度」的做法,可以給行業企業帶來一些啟發。

 

據悉,1990年,當時的董明珠還只是珠海海利空調器廠(格力電器前身)的業務員。而當時的空調行業推行的大都是先貨後款的代銷制,董明珠勇於打破規則,率先在安徽地區推行先款後貨的「格力制度」。


當時,源於先款後貨的制度與行業內一直以來執行的規則不同,董明珠也曾處處碰壁。但是,在不斷的堅持之下,她的新制度最終得到安徽一家電器商店的認可,這也開啟了董明珠先款後貨的時代。隨後,這種方式說服了更多的經銷商,董明珠簽下一張張訂單。

 

直至現在,董明珠不止一次地在公開場合表示,正是先款後貨的銷售模式成就了今天的格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