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困惑中的中國膠印機製造業現狀及發展
發佈日期:17/07/2017
消息來源:印刷工業雜誌社

苦練內功、爭取外援,一步一個台階向上走,這不僅是膠印機製造企業要遵循的客觀規律,也是所有製造業不可抗拒的客觀規律。

中國的膠印機製造業怎麼了?曾經紅及一時的中國膠印機製造業怎麼「跌落」到了今天這個地步? 近幾年來,這個問題成為行業內外很多人關心的話題。有些人把它歸結於國家政策,有些人則把它歸結到產品品質,但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或許我們可以從CHINA PRINT 2017上尋找答案。


現狀·令人困惑

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CHINA PRINT到今年的展覽會,國產膠印機品牌的展位經歷了從副到主,又從主到副的變化過程。起初展位很小,是因為那時的膠印技術(取代鉛印技術)還在開始推廣階段;而從20世紀九十年代到21世紀前十年,國產膠印機參展商便開始佔據展會的主要位置;但是今年的展覽會上,國產膠印機參展商的展位確實有些安靜。曾經作為中國膠印機製造業形象代言人的南北兩大印刷機製造企業,如今已是困難重重;曾經中國膠印機製造業的幾個鐵杆企業,如今也有自己的難言苦衷;而一批小型膠印機製造企業,幾年前就已逃之夭夭——這就是今天中國膠印機製造業的現狀。


為什麼曾經展覽會上的主角變成了現在的配角?為什麼在和國外同類產品的競爭中,我們略顯難堪?筆者覺得這是由多個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對產品的品質重視不夠。有些企業將剛開發出來的樣機直接推向市場,特別是在產品處於旺銷的時代,很多企業都採取了蘿蔔快了不洗泥的手段,不管使用者如何投訴,產品的銷售卻一天沒有停止,結果給使用者留下了國產設備不可靠的印象,這是導致國產設備長期品質低下的根本原因之一。其次,缺乏居安思危的思想。很多企業家在自己的企業贏得盆滿缽滿時,便未做籌畫地開始肆意擴張。一旦市場出現波折,這些企業還來不及找到保身之道便紛紛倒下。再次,缺乏創新、不重視科研。將我們的膠印機產品與國外產品進行比較,表面上看,產品品質的差距好像越來越小了,但品質內涵的差距卻越來越大。當然,我們也有天津長榮等這些重視科學研究的企業,其產品不僅在國內市場具有強大的競爭力,且在國際市場上也可與國外高端產品同台競技。

國產設備要發展,必須在品質上下功夫,這是提升國產設備市場地位的關鍵,如天津長榮。


發展·腳踏實地

國產設備要發展,必須在品質上下功夫,這是提升國產設備市場地位的關鍵。而提高品質的重點就是要提高機械加工精度、提高產品的可靠性和穩定性。長期以來,我們之所以步步緊跟國外設備卻還是被甩下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戰略定位錯誤。近年來,自動化、智慧化漸成趨勢,一些企業便盲目地在企業的產品中套用自動化、智慧化的概念,結果產品沒有做出來,企業卻倒了不少。實則,自動化和智慧化都是建立在高精度、高可靠設備的基礎之上的,要實現自動化、智慧化,首先要提高機械設備的製造精度。目前,國產印刷機等相關設備仍然要以提高製造精度為主要工作。


中國人很聰明,能把火箭送上天,肯定也能把膠印機做好,但關鍵是如何做?前車之鑒,後事之師,一切要從零做起,一步一個腳印。CHINA PRINT 2017上,浙江通業推出的幅寬1500mm的五色膠印機,或可為中國膠印機製造業爭回幾許顏面,給本屆展會亦增添了一份色彩。該設備不僅速度可達到12000張/小時以上,而且印刷品質也達到了國產設備的最高標準。當然,要使國產設備能夠重振雄風,還需要更多有識之士的全力支援。


中國膠印機製造業的發展除了需要企業的大力投入外,還需要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基礎工業等的支持。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要積極展開針對印刷機關鍵機構(遞紙機構、開閉牙機構)、關鍵工藝(熱處理技術)、關鍵材料(耐磨性能)及印刷適性的科學研究,從理論上解決關於印刷機製造的一系列關鍵技術難題。同時,我國也需大幅度提高基礎件的品質水準,如螺栓、螺母、彈簧、軸承等。


市場·順勢而為

目前,膠印設備嚴重滯銷,除了市場自身的原因外,也確實與2011年—2012年大量進口有一定關係。這個進口從表面上看對國外企業是極大利好,但從今天的現狀而言,對他們也是極其不利的,破壞了長期持續的發展規劃。那幾年,很多國外企業都好像吃了「興奮劑」一般,結果由於短時間跑得過猛而很快倒下。產品滯銷並不代表社會不需要,隨著電商的發展,包裝印刷定是一個朝陽產業,其對膠印設備的需求將不會停止。但希冀在短時間內讓膠印機市場很快恢復生機是不可能的,因為整個市場必須逐步消化「興奮劑」的後果。預計整個膠印機市場恢復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現存的膠印機製造企業必須臥薪嚐膽,等待時機蓄勢待發。


企業家一定要有長期奮鬥的思想準備,做好膠印機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要漸進而為,步步攀升。另外,企業家要把解決膠印機問題寄託在市場上,而不是「市長」上。有些企業總認為「市長」應該加大對國外進口產品限制力度,為國產產品留出銷售空間,而政府干預市場發展是與WTO的規則相違背的。我國膠印機製造業要發展,不能緊盯國內市場,一定要立足世界。「一帶一路」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巨大的發展機會,面對機會,我們要苦練內功、爭取外援,一步一個臺階向上走,這不僅是膠印機製造企業要遵循的客觀規律,也是所有製造業不可抗拒的客觀規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