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人工智能發展勢不可擋 機器視覺將掀起新風暴
發佈日期:15/08/2017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目前,人工智能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其發展勢不可擋。隨著人工智能的爆發,作為代表技術之一的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有望迎來更大發展,在無人商店、自動駕駛、機器人等領域掀起新風暴。
 
機器視覺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發展的一個分支。簡單說來,機器視覺就是用機器代替人眼來做測量和判斷。機器視覺系統是通過機器視覺產品(即圖像攝取裝置)將被攝取目標轉換成圖像訊號,傳送給專用的圖像處理系統,得到被攝目標的形態訊息,根據像素分布和亮度、顏色等信息,轉變成數字化信號;圖像系統對這些信號進行各種運算來抽取目標的特徵,進而根據判別的結果來控制現場的設備動作。
 
在國外,機器視覺的應用普及主要體現在半導體及電子行業,其中大概40%至50%都集中在半導體行業。另外,機器視覺系統還在質量檢測的各個方面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且其產品在應用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機器視覺產業發展前景與投資分析報告》數據,近年全球機器視覺行業發展迅猛,2015年,全球機器視覺系統及部件市場規模已達42億美元(下同),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將超過50億元。
 
中國機器視覺行業起步較晚,但發展速度極快,已成為繼美國和日本之後的全球第三大機器視覺市場。中國機器視覺系統也主要應用在半導體及電子製造領域,較為突出的是在SMT貼片、AOI/AXI設備以及連接器檢測上。市政交通、汽車、食品和包裝機械等眾多行業對於機器視覺的需求也在快速釋放,推動著機器視覺行業迅猛發展。
 
2015年,中國機器視覺市場規模達到22億元人民幣(約3.5億美元),全球佔比8.3%,增速為22.2%,高於全球平均水平。2016年至2020年,在中國製造2025的推動下,中國機器視覺市場增速預計將保持在20%左右。
 
機器視覺行業發展趨勢
機器視覺發展早期,主要集中在歐美和日本。隨著全球製造中心向中國轉移,中國機器視覺市場正在繼北美、歐洲和日本之後,成為國際機器視覺廠商的重要目標市場。近年來,中國機器視覺市場高速增長,其促進力量主要在於電子製造、市政交通、汽車、食品和包裝機械等眾多行業需求的大幅增長所帶來包括機器視覺在內的自動化產品的需求增長。
 
中國的電子製造和代工廠商過去幾年正在採購大量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工,以應對中國愈演愈烈的缺工現象,未來幾年這一現象將達到高潮。台資工廠紛紛選擇提高自動化程度,其自動化換裝將在未來兩至三年內到來,必將為機器視覺產品在該行業的應用帶來新的增長點。
 
2015年,中國市場銷售75,000台工業機器人,同比增幅達36.5%,佔全球銷售量的30%,汽車、金屬製品、電力等行業是主要驅動力。現在已進入中國的國際機器視覺品牌已超過150家,中國自有的機器視覺品牌也已有近百家,機器視覺各類產品代理商超過了250家,專業的機器視覺系統集成商超過70家,這反映了機器視覺在中國的發展確實十分迅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