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增強現實技術或超越虛擬現實技術 蘋果谷歌等巨頭大力追捧
發佈日期:12/09/2017
消息來源:中國智能製造網
隨著技術的發展,智能手機還在不停地更新換代,智能手機尚未真正飽和,但不少人似乎都在考慮如何以新技術取代手機。目前,增強現實技術(AR)受到科技產業追捧。AR和VR截然不同,虛擬現實(VR)提供了完全陌生的虛擬環境,讓用戶獲得浸入式體驗,而增強現實則實現了虛擬物品和現實場景的虛實結合,提供了更為實用的應用功能。

到目前為止,銷售成績最好的VR設備是Google紙板、三星GearVR等廉價的移動VR頭顯,但用戶的使用率依然是非常低的,與當年的3D電視如出一轍,不過仍可看到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和Facebook等媒體巨頭逐步轉向AR。

眾所周知,蘋果公司相當好增強現實,其首席執行官蒂莫西.庫克在最近的一次財務報告中稱,增強現實將大有可為,會對遊戲、娛樂和商業領域產生重大影響。今年9月,蘋果計劃發布最新的iPhone,配備有可以3D掃瞄物體和人臉的相機。

日前,谷歌亦公布了自家Android增強現實開發工具ARCore。最初,此工具只支持數款Android手機,但谷歌計劃今年年底時,使ARCore進駐約一億台的Android設備,期望明年約9月時,幾乎所有新款Android手機都將支援增強現實技術。

多年來,微軟一直在開發增強現實頭顯HoloLens。今年4月,Facebook宣布推出了”CameraEffectsPlatform”,這是軟件開發商為Facebook構建的增強現實應用程序環境。

AR相比VR的先天優勢,在於AR不會讓用戶成為「盲人」。舉個例子,去年朱克伯格在三星移動VR活動上亮相時,所有與會者都戴著頭顯,完全看不到現實的環境,而在照片中更顯得人們無助,這張照片在當時造成的影響是相當負面的。反之,基於手機的AR遊戲《精靈寶可夢Go》風靡全球,讓人們看到了AR的潛力和相比VR的優勢:可以感受當下環境,同時與虛擬內容互動。

AR技術在不斷改進,可帶來前所未有的真實世界互動方式,讓任何環境都能夠變成講故事的場景,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未來,也許還會出現更符合用戶穿戴習慣、接近普通眼鏡的AR設備,這些無疑會進一步增強AR的吸引力,而交互式故事是前景廣闊的領域,這主要是因為增強現實的到來。未來,或許將會進入無屏化時代,人們將會擁有可與其他人共享的私有屏幕,又或者是讓很多戴著同樣的AR眼鏡的人也能夠看到的大型公共屏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