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7中國快遞領域綠色包裝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出爐 全面調研快遞包裝生產及使用情況
發佈日期:14/09/2017
消息來源:快遞雜誌
上周,2017中國快遞「最後一公里」峰會在北京舉行,峰會發布了《2017中國快遞領域綠色包裝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下稱:報告)。報告指出,由快遞拉動的下游包裝產業,2016年總體規模已經達到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中國快遞業包裝箱總使用量約86億個,其中快遞業「直接使用」紙箱數量約為37億個,佔比43%,剩餘的57%為電商平台和賣家的自帶包裝。快遞包裝在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等方面有了明顯變化。該報告全面調研快遞包裝的生產和使用情況,了解快遞產業鏈上各主體對綠色包裝使用的態度和看法,對未來快遞業綠色包裝的使用和推廣提出建議。

一、產業現狀
2016年中國快遞業的包裝仍集中在六大類:快遞運單/快遞電子運單、編織袋、塑料袋、封套、包裝箱(瓦楞紙箱)和膠帶。

從消耗量來看,2016年,全國快遞業快遞運單和快遞電子運單總使用量312.8億個,其中快遞電子運單209.6億個,佔比67% ;快遞運單103.2億張,佔比33%。

  • 編織袋總使用量約32億條。其中99%為快遞企業「直接使用」。
  • 塑料袋總使用量約147億個,其中快遞「直接使用」塑料袋數量約為68億個,佔比為46%,剩餘的54%為電商平台和賣家的自帶包裝。
  • 封套總使用量約34億個。其中99%為快遞企業「直接使用」。
  • 包裝箱總使用量約86億個,其中快遞業「直接使用」紙箱數量約為37億個,佔比43%,剩餘57%為電商平臺和賣家的自帶包裝。
  • 膠帶使用總量約為3.3億卷。其中快遞「直接使用」2.05億卷,佔比約62%,剩餘38%為電商平台和賣家的自帶包裝。
根據快遞企業、供應商企業提供的數據,各式包裝物在快遞企業營收成本中的佔比約在12%至15%。以此推算,由快遞拉動的下游包裝產業,2016年總體規模已經達到500億元。

快遞包裝產業呈現出三大特點,一是龍頭企業顯現,生產規模提升;二是綠色包裝受捧,科技含量提升;三是客戶集中度高,原料價格波動大。

在地域分布上,快遞包裝生產供應商的分布仍以華東、華南等經濟和快遞服務較發達的地區最為集中,其中廣東、浙江、江蘇集中程度最高。

二、對比發展
通過對比2015年快遞包裝的發展概況,結合調研中快遞企業、電商賣家以及供應商的綜合反饋,2016年快遞包裝在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等方面有了明顯變化,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好政策密集推出
基本完成快遞封裝用品「國標」修訂起草工作;新增了《郵政業封裝用膠帶第1部分:普通膠帶》和《郵政業封裝用膠帶第2部分:生物降解膠帶》兩項封裝用膠帶行業標準;多部委發文關注。

2. 減量化成效顯著
快遞電子運單佔比大幅提升;膠帶、塑料袋消耗量明顯減少。

3. 綠色化積極探索
快遞包裝綠色化的探索主要集中在可降解原材料的研發、生產和試用。隨著國家對綠色發展理念的高度重視,尤其是快遞業綠色包裝領域面臨的巨大「缺口」,很多企業瞄準這一商機,提前介入和布局。

4. 可循環蔚然成風
可重複使用包裝成「標配」;末端回收體系建設初見成效。

三、問題分析
快遞包裝規範治理和綠色化進程雖然取得了顯著改善,但仍存在以下五個方面的問題。

1. 環保成本壓力過大
快遞企業總部和基層網點問卷調查中,超過95%的受訪者都表示,環保包裝在成本方面的壓力在目前來講是難以承受和消化的。接受問卷調查的電商賣家,超過64%的受訪者也認為,推廣快遞綠色包裝的關鍵是要「把成本降下來」。

2. 源頭包裝仍需減量
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顯示,當前超過70%的快件和包裹來自電商。連續兩年的深度和全面調研表明,快遞六大包裝中除封套、編織袋、運單之外,超過一半的包裝物都來自於電商賣家或平台。

3. 過度包裝依然存在
C類零散客戶的快遞包裝中仍然存在過度包裝和浪費的問題;部分電商平台在使用包裝箱時「大材小用」現象仍然很普遍。

4. 生產耗能急需控制
快遞封裝用品的溫室氣體排放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生產過程排放,另一方面是原材料生產排放。就目前的調研情況來看,快遞包裝不管是生產過程中,還是包裝材料的回收利用,都存在著很大的提升空間。

5. 綠色監管有待加強
雖然國家加大了環保督察和打擊力度,但是劣質包裝以及有害原材料的生產和供應仍然很嚴重,急需從源頭進行治理。

四、趨勢展望
1. 快遞包裝監管法制化
隨著近年來快遞行業的飛速發展,如今監管體系已不能完全適應現實的需求。《快遞暫行條例》正式頒布實施後,將會是中國快遞行業第一個最高規格的專題性法律文件。隨著該法律文件的實施,在國家綠色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快遞包裝的規範治理和監管也有望踏上法制化軌道。

2. 快遞包裝生產集約化
集約化管理和規模化生產也成為快遞包裝生產企業的共同追求。

3. 快遞包裝應用一體化
由於倉配一體中的包裝環節是由快遞公司操作,所以快遞公司可對快件進行合理包裝,避免過度包裝。

4. 快遞包裝研發現代化。主要包括設計減量化、用材綠色化和生產個性化三個方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