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綠色包裝等環保指標或納入行業誠信體系
發佈日期:18/09/2017
消息來源:深圳晚報
快遞包裝如何開啟「綠色模式」,有效減少快遞包裝垃圾污染?早前,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資工委召開座談會,邀請市人大代表、專家、企業代表和行業協會一起為快遞包裝綠色發展建言獻策,提出了將綠色包裝環保指標納入行業誠信體系等建議,有關協會還表示近期擬將在行業內發出包裝綠色環保倡議書。

設置快遞包裝回收點 走「零廢棄」道路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垃圾資源化專委會李海濤副秘書長指,2016年,中國快遞包裹突破300億件,今年預計將達400億件,到2020年將達到700億件,增長速度驚人。這些快遞包裝基本上都是「一次使用,用完就扔」。儘管一些電商平台號稱使用可降解包裝材料,但實驗證明,效果並不是很好。

李海濤表示,快遞包裝垃圾問題的本質是互聯網新型商業模式在高速發展的同時帶來了環境污染,而政府監管相對滯後。因此,必須從頂層設計著手,搭建一個可回收的「逆向物流體系」,走循環利用之路。

他建議由政府主導,在社區、商區、校區等設置快遞回收點。一方面,加強通過宣傳,引導市民將快遞垃圾拆疊送至回收點;另一方面,設立快遞回收基金,通過經濟手段鼓勵快遞員回收快遞包裝並循環利用,實現快遞包裝的「零廢棄」。

向包裝行業發出快遞包裝綠色環保倡導書
快遞包裝綠色發展需要發揮協會平台作用。深圳市快遞行業協會郭小梅秘書長表示,當前深圳平均每天有300萬件的快件送到市民手中,引導全社會綠色環保理念共識尤為重要。

「協會計劃通過理事會向包裝行業發出快遞包裝綠色環保倡導書,深圳快遞行業協會30家理事單位涵蓋有約130家會員企業,將通過讓其中有品牌號召力的企業做出承諾,作為行業領頭羊引領整個行業綠色環保潮流。」郭小梅表示,協會還將利用深圳快遞行業的信息平台發到每個快遞員手中,目前深圳市快遞行業信息平台涵蓋了4.5萬名一線快遞員的資訊。

針對調研報告提到的回收難問題,郭小梅建言在行業內設立一個綠色低碳環保基金會,發動一線快遞員在給客戶送件時現場回收包裝,對自覺加入倡導的快遞員予以鼓勵,從企業源頭、物流和回收等包裝行業上下游産業鏈上進行引導。

同時,她也建議政府應推出有關扶持政策加大對快遞包裝綠色化研發機構的資金投入。「據不完全統計,順豐包裝實驗室每年投入研發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如果順豐實驗室研發的國家專利産品能夠在整個行業中推廣,那麽快遞行業的發展道路會快捷一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