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反主流文化聖經《滾石》雜誌 50年經典擬賣盤 
發佈日期:19/09/2017
消息來源:關鍵評論
今年是搖滾樂雜誌《滾石》(Rolling Stone)創刊50周年,卻傳來要賣盤的消息。71歲創辦人Jann Wenner對《紐約時報》表示:「我很喜歡我的工作,做了很長時間仍是非常享受,但放手是明智之舉。」

近年,Jann Wenner已經把《滾石》的編採事務交給兒子Gus Wenner打理,他說「該由年輕人來話事」。對於決定賣盤,27歲的Gus說:「單靠我們的力量無法實現這份雜誌的野心,要走在最前必須非常積極主動......現在的出版業同以前完全不同。」

他們已經委任投資銀行處理賣盤事宜,Jann Wenner說希望能找到明白《滾石》理念而又有富有的買家。

1967年9月,加州大學肄業生Jann Wenner懷著對搖滾樂的狂熱,向家人和未婚妻借來7,500美元,帶領一群年輕人在三藩市一個破落的印刷廠閣樓,日以繼夜的吵鬧、寫稿、排版、印刷。11月9日,以約翰連儂(John Lennon)為封面的四萬份創刊號出版。雖然第一期只是賣出6,000份,但《滾石》不用多久就捱出頭來。

1968年,《滾石》用了連儂與大野洋子手拉手背部裸體的照片做封面,全國轟動。此後數十年,《滾石》成為反主流文化「聖經」,是最具影響力的搖滾音樂雜誌之一。《滾石》除了在反主流文化陣營擁有權威地位,又是不少實驗性新作家寫手的園地,也不時刊載政論文章。

2006年,滾石與的萬華傳媒合作出版中文版《滾石》,不久即被中國當局指違規叫停。滾石與萬華終止合作,又曾另找中國夥伴,此後中文版曾以調整刊名和標誌等方式延續出版,卻在約一年後夭折。

《滾石》見證了搖滾樂的光輝歲月,卻未能與時並進,在擁抱網絡的年代,Wenner父子始終緊抱紙本。同時,也有批評指編採主腦明顯停留在舊日歲月,老一輩的搖滾明星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布魯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和鮑勃.迪倫(Bob Dylan)近年仍不時登上封面,但樂壇新星卻欠奉。

近年,《滾石》在樂壇評論的地位已不如前,例如2014年誤報維珍尼亞大學輪姦假新聞,對《滾石》信譽造成沉重打擊。至於廣告收益更是江河日下。

2016年,《滾石》49%股權售予郭孟儒旗下的音樂創投公司BandLab Technologies,郭孟儒是新加坡大財團豐益國際主席郭孔丰的兒子。暫時不清楚BandLab是否有興趣購入《滾石》餘下股份。
不過,《紐約時報》提到另一個潛在買家American Media,因為這家專出版小報八卦雜誌的公司早前收購Jann Wenner旗下兩份雜誌US Weekly(美國周刊)和男性雜誌Men’s Journal。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