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借共用經濟之眼 看合版印刷本質
發佈日期:21/09/2017
消息來源:中國印刷
合版印刷本是一個早已存在的印刷工藝安排方案,並不是什麼新創意。但在新互聯網時代,合版印刷被賦予了新的意義。合版印刷在臺灣地區以印刷業務的互聯網創新為切入點取得了巨大成績,並很快引進到中國大陸。合版印刷漸漸成為印刷業互聯網應用的一個代表性創新點。
 
單就合版印刷的技術內涵看,在近年來的興起後也並沒有突破原有的技術軌道,但在軟體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為代表的資訊技術大發展的推動下,合版印刷得以借助資訊技術的成就將其應用從企業內部推廣到不特定的客戶群體,從而使其具有了共用經濟的特徵,技術未變但經濟形態發生了變化。不過,合版印刷面對的畢竟不是全部的印刷業務,不是大眾化的日常需求,其在印刷業的創新價值也受到了不小的限制。 
 
合版印刷之技術觀
合版印刷就是將屬於不同客戶的,具有相同紙張、色數和印量的產品組合在一個大版中印刷,以充分利用較大幅的印刷機的最大印刷面積,一次印刷多個小幅面印品,以此發揮批量生產和規模印刷的優勢,分攤印刷成本,節約製版及印刷費用。對於傳統印刷而言,印刷批量越大,分擔的單頁成本越低,因此合版印刷相比專版印刷可以大幅減少生產成本。
 
其實印刷商一直都在這麼做,只不過能夠合在一起印刷的產品只能在原廠內選擇,限於交貨期、紙張差異和印量等原因,多數情況下能夠合在一起的業務並不多見,所以印刷業中四開、六開和八開膠印機的普及率很高,還有甚至更小的專用名片膠印機。
 
合版印刷所帶來的是更低的價格以及更快捷的交貨週期,這正好與互聯網經濟的特徵一致,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戶參與其中。合版印刷所面對的是沒有特殊需求的常規業務,而這部分業務本身不存在過於複雜的技術要求,適合於無法複雜溝通的互聯網體系。
 
合版印刷當然不全是優點,相對專用版印刷,合版印刷的色彩品質由於受拼合在同一版上的其他產品的相互影響,色彩一致性可能會不是很好,只能印刷常規的非特殊性要求的業務。由於需要等待其他合版業務,在業務量不足的情況下合版印刷的交貨期比單版印刷要時間長一些,畢竟一個小幅面小批量印品得找到合適的能拼合在一起的其他產品也不是很容易的。另外合版印刷必須有合的必要,所以對於一些批量較大或幅面較大的印品,其實已經沒有合的價值了。

合版印刷之軟體與互聯網
合版印刷面對的是不同客戶,因此其電子文件品質的統一性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由於合版印刷過程中不可能會針對某一單一印品進行印刷墨量的再修正,所以對於分色、色彩調整的規範性有著較高的要求,進行合版印刷前必須有完整的色彩檢查和修正系統進行檢查和調整,以保證印刷時所有產品的印前資料是符合標準和規範要求的。
 
合版印刷印量協調是一個統籌方法,需要演算法支援。絕對的相同印量的印品往往很難碰到,所以如何對一個版的印量進行協調拼版顯得格外重要,這項工作應該是自動完成的。而且,相同色調的印品應是對應放墨區域縱向排列的,而且還是考慮到不同墨區的相互干擾和最大最小放墨量的協調,畢竟印刷機是一種類比設備。
 
因此,合版印刷要真正順暢運行,其核心還在於業務量要足夠豐富,受眾面要足夠廣,而這只有借助於互聯網才有可能。設計一套基於互聯網的合版印刷系統,將分散的業務以最快捷的方式實現業務的及時提交、處理和發運,才能吸引其他印刷廠將需要合版印刷的業務交給專業的合版印刷企業,才能使合版印刷企業形成規模優勢。
 
從這個角度看,合版印刷從技術方案轉變為一種商業運行模式,其運行和發展,離不開支撐合版技術的軟體體系,更離不開以互聯網為手段的面向更廣泛使用者的業務聚合體系,兩者缺一不可。

合版印刷的思考
就合版印刷本身來講,更應該重視其在引領印刷業互聯網創新上的價值。其實,合版印刷之所以受到業界的重視,其重要的原因在於其發展模式顛覆了傳統的印刷業務發展路徑,開創了一條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取得超常規發展的新路,而這正是急於尋求突破的印刷業目前最需要的。
 
但合版印刷畢竟只是印刷業務的一種生產方案,而不是一種新的印刷形式,它只是在已有的印刷市場中通過技術撮合以降低成本而求得盈利。因為合版印刷業務只是整個印刷業務中極小的一部分,絕大多數印刷業務還是需要專版印刷,從這個角度看,合版印刷還難以擔當印刷業互聯網創新的重任。因為印刷業務根本就不是大眾需求而是專業需求,受眾面很窄。有一個更重要的限制因素在於,儘管當前中國的電商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印刷業還在電商的路上艱難前行。另外,印刷企業觸網並不普遍,印刷電商交易微忽其微。
 
需要警惕,合版印刷方案可能造成一種惡性循環,即以合版印刷之名,將小幅面、小批量業務的市場價格水準壓低,沒有了正常價格和合版印刷的差價,合版印刷的優勢也就不存在了,這對行業的生存和發展有百害而無一益。因此,合版印刷的發展路徑應是面對印刷企業,而不是面對公眾客戶,合版印刷更多的是企業間合作的模式而不是面向公眾的一種業務模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