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上海首度列入前十名
發佈日期:21/09/2017
消息來源:聯合報
英國智庫Z/Yen集團和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日前在成都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同時發布共同編製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2)報告。根據報告,上海首次列入前10名,從上一期的第13躍升到最新一期的第六名。另外,中國內地共有七座城市上榜,包括成都此次首度上榜。

GFCI 22共有92個金融中心上榜,全球前五大金融中心依然是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和東京。中國內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青島、成都和大連七個城市上榜。報告對中國金融中心建設取得的成就,表示極大認可,認為中國金融中心在金融規模指標方面具有很大優勢。

上海排名的上升與其營商環境、聲譽等的排名提升分不開。五大特徵指標中,上海的排名均較上期大幅上升,特別是營商環境排名提升10名,聲譽排名提升八名。

在該期客觀評價之外的調查問卷中,國際金融專業人士對上海的主觀評價也大幅提升,對上海的主觀評價得分超過其綜合評分68分。報告編製參與者、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鵬表示,這顯示國際專業人士越來越看好上海金融中心未來的發展。

報告指,上海有一項指標的排名特別突出,即在行業分類指數中,上海的保險業排名全球第一。GFCI報告首席作者、Z/Yen集團馬克.耶恩德爾副董事長解釋說,這表示在主觀評價中,保險業的受訪者尤其看好上海金融中心的發展。

馬克.耶恩德爾總體評價說:「上海為建設國際金融中心付出了努力,所做工作完成得很好,特別是極大地改善了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了監管環境。」

此外,上海排名大幅上升還與紐約、蘇黎世等傳統金融中心在近幾期排名中,出現較大幅度下降有關。例如國際金融專業人士普遍降低了對美國金融中心前景的預期,導致洛杉磯、舊金山和波士頓等幾大傳統金融中心排名下降,使得上海排名在短時間內超越了這些金融中心,暫時領先。

報告指出上海與香港、新加坡和東京在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差距雖然不斷縮小,但依然存在。從GFCI的角度來看,上海與三者的差距主要體現在營商環境和聲譽方面的若干指標中。例如,在營商環境下的商業便利度指標中,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二,香港排名全球第四,東京排名全球第45,而上海僅排名全球第71,差距較大。

馬克.耶恩德爾還說,相對來說,上海目前在歐洲和北美的知名度還不夠高。報告認為,上海要進一步提高國際排名及國際知名度,需要始終堅持提升營商環境,並擴大在國際上推廣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力度。

GFCI是一項權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標指數,2007年起發布,每半年更新一次。該指數通過營商環境、金融業發展水平、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和聲譽五大特徵指標持續對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進行競爭力評估和排名。近年來,上海的排名都穩步上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