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當當進軍聽書市場 推進「悅聽」生態格局
發佈日期:09/10/2017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
隨著聽書市場的不斷火熱,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涉足。日前,經過三個多月的全民公測,當當聽書正式上線,並提出了聽書時代要響噹噹的口號。當當李國慶首席執行官表示,當當聽書現已確立為公司戰略核心產品,正致力於用聽書滿足優勢內容的需求缺口,用身體力行的行動尊重正版,並聯合出版社打擊盜版猖獗的亂象。

在國外,有聲書的商業模式已經非常成熟。亞馬遜上排名靠前的暢銷書幾乎都有有聲版。奧巴馬和比爾.克林頓都因為錄製有聲書分別得過兩次格萊美「最佳朗讀專輯獎」。

在中國,當下越來越多的讀者願意在路上、在車上、在床上、在做家務時為聽書內容付費。據公開數據顯示,全球聽書市場的價值已超過28億美元。自2012年起,中國聽書市場就開始呈現倍數增長,從7.5億激增至2016年的22.6億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國內聽書市場規模有望超過31.3億元,同比增長36.7%。

除了讀者聽書的付費意願越來越強,國家政策對於聽書市場的支持也日漸明朗。隨著全民閱讀活動的深入開展,目前,全國已有20個省(區、市)推出了推動數字閱讀發展的具體政策。根據速途研究院預測,2018年中國聽書市場規模將憑藉更快的增速,增至44.3億元人民幣。基於日漸明朗的市場前景和自身深耕出版行業多年的洞察,作為渠道商的當當開始布局聽書市場,意圖推進打造紙、電、聽一體化的雲端數字「悅聽」生態格局。

在李國慶看來,伴隨著聽書市場的快速增長,對出版內容的任意切碎,內容結構碎片化嚴重等現象也大量存在。他認為,隨著用戶對於內容質量的需求越來越高,由專業編輯團隊精心打磨的出版物聽書正越來越為讀者所青睞。

今年5月,當當聽書在APP端上線公測。依托品牌與資源優勢,當當聽書首次上線的就達3萬小時、2000餘種,品種涵蓋中外經典小說、網絡文學、兒童教育、人文社科、經管勵志等。在聽書公測期間,當當嘗試推廣「章節付費」。當當認為,通過刺激讀者對內容產品的體驗性消費,越來越多的讀者開始習慣「整本付費」。

現時,當當聽書現已累計近80萬用戶,且活躍用戶正飛速增長。可以說,當當多年積累的忠實讀者群體,正是出版物聽書成長的樂土。從銷售表現來看,雖然一些熱門IP在各大平台都廣受歡迎,但像《四世同堂》這樣的文學經典在當當也受到了極大追捧,印證了當當讀者的需求偏好與優質出版內容的重合度更高。

跟所有數字產品一樣,付費、盜版依然是困擾聽書市場的難題。一方面是讀者對聽書的需求存在很大缺口,一方面是掌握了大量優質內容的出版社卻苦於分發渠道有限,內容變現困難。這些現象主要是盜版猖獗和高昂的聽書製作費用所導致。

盜版猖獗是導致出版社對聽書大市場望而卻步的主因,據了解,由於行業尚未形成統一的規範,有聲聽書市場版權侵權事件頻發已久,個別知名平台藉口用戶上傳,掩飾盜版本質,逃避運營平台責任,損害版權方權益。根據國內知名有聲供應商提供的數據,針對幾大知名調頻平台的起訴或正在準備起訴的盜版侵權案件已經數百件。

針對上述現象,為了迎接聽書時代的到來,當當欲攜手出版社成立打擊盜版聯盟,尊重正版版權,創新分發渠道,變現市場紅利。不僅如此,出版社也可授權當當作為代表,委托當當的法務人員代為打擊盜版。

「高昂的前期製作費用是出版社躊躇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李國慶說,除了有聲改編版權費用外,聽書的錄製加工費用是一本電子書的幾百倍。「為了解決聽書高昂的前期製作費用問題,當當擬採取先期出資幫助出版社解決錄製,用未來的銷售和分銷代理抵消錄製費用的模式,一起攜手出版社打造完整出版物聽書市場。」李國慶坦言,隨著聽書大市場紅利期臨近,當當正積極與產業鏈條各方合作,加大盜版打擊力度,擴大內容創收渠道,錄製分發銷售聽書,邀請作家講座或者直播,聯合各方變現市場紅利,引導出版業的轉型,共贏數字閱讀未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