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湖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首次全面實行網上年度審核
發佈日期:09/10/2017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
為加強對印刷企業的監督管理,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開展2017年印刷企業年度核驗、年度報告公示試點和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年度考核的通知》和《湖南省印刷業規定》要求,湖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組織全省2,228家印刷企業開展了網上年度核驗工作,是湖南首次全面實行網上年度審核。

今年年檢工作中,湖南共有2,216家企業通過年檢,出版物企業註銷六家,降級三家;其他印刷品企業註銷三家,緩檢三家。

一直以來,湖南對印刷企業的年度核驗工作就十分重視,始終堅持「寬進嚴管、依法行政」的方針不動搖,將年度核驗工作作為匯總行業信息、摸清行業底數、掌握行業動向和整頓印刷市場的一項基礎工作來進行。

為認真落實好總局通知要求,湖南召開辦公會安排部署印刷企業年度核驗工作,及時下發《關於開展2017年全省印刷企業網上年檢工作的通知》,明確印刷企業審核登記的對象、程序、內容、時間及年檢方法步驟等重點,劃分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的職責與目標。

按照任務分工,在本年度核驗工作中,湖南省局主要負責對全省出版物印刷企業、數字印刷企業、製版等專項企業進行年審登記,市州局負責省直管縣以外的包裝裝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企業的年檢工作,省直管縣局負責所在地包裝裝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企業的年檢工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南省首次全面實行網上年度審核,所有印刷企業通過網絡填報上傳年度審核材料。為確保網上年檢的順利實施,湖南省局安排專業人員對湖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印刷網絡管理系統進行技術調試,並組織各市州相關人員開展印刷法規再學習和網上操作再培訓。各市州局結合工作實際,均按要求組織本地區印刷企業負責人召開了年度核驗工作動員會,及時將本年度年檢任務和工作要求部署到位,較好地保證了各印刷企業如期展開年檢工作。

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湖南統一步驟,統一標準,嚴格依計劃按要求組織專人對各類印刷企業所報送的核驗材料全面進行網上審核。主要對印刷企業的證、照是否一致,自檢報告中的生產經營狀況、企業資質情況、五項制度落實情況、印刷產品質量狀況、設備更新情況以及其他需要說明的情況等嚴格進行審核把關。凡材料不齊或數據不全、不符合規定要求的,一律不予通過,並限期整改。

為避免年度核驗走過場,確保參加年度核驗的印刷企業的申報材料真實準確,湖南依據核驗條件和標準,在嚴格網上審查的基礎上,還結合印刷行業專項整治行動,統籌組織各市州管理部門,對本轄區2%左右的印刷企業遵紀守法、生產經營、制度落實、質量管理、設備更新以及安全生產等情況進行實地專項隨機抽查,真正掌握了印刷企業的基本狀況。

在年度核驗工作中,湖南認真貫徹落實總局通知精神,嚴格執行審核標準,不斷強化印刷企業事中、事後監管,掌握印刷業產業發展的新數據、新特點,特別是數字印刷、走出去工程和行業稅收等基本情況,為指導行業發展提供了大數據參考。

年檢資料審核過程中,湖南不僅針對全省印刷企業的總量、印刷產值、資產總額等幾個重要指標進行了綜合統計,還就全省印刷業基本情況進行深入了解和分析評估,並做出本年度印刷企業狀況分析報告,為動態監管印刷企業提供數據支持。

在年審登記的不同階段,湖南省局印刷複製處以電話督促或實地檢查的方式進行10多次督查,耐心為基層單位答疑解惑,排除各種困難。各級主管部門和各印刷企業也都積極行動,按要求寫出年審工作報告上報省局,按規定填寫有關表格。這次全面實行網上年度核驗,程序中設計了審核功能,在企業填報時給予提示,把問題在基層解決掉,大大節省了各級審核時間,同時又保證數據真實、準確。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