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棄考DSE少女憑印刷技術闖出一片天,代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
發佈日期:18/10/2017
消息來源:香港01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選手、青年學院職專文憑(印刷媒體)學生黃旖彤(右),代表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的印刷媒體科技項目。左為世界技能大賽香港專家、卓越培訓發展中心(印刷業)高級教導員游永祥。
 
一般市民對印刷的理解或停留於電腦「列印」、影印機自動打印,究竟印刷業如何專業?世界技能大賽香港專家、卓越培訓發展中心(印刷業)高級教導員游永祥先生表示,麥當勞、Nike等大型品牌均有專屬顏色,假若產品包裝顏色不一,在貨架上甚外顯眼,予人假貨之感,因此如何維持印刷顏色一致是其專業之一,如iPhone包裝盒亦有ISO標準。

維持顏色一致,並非在電腦上按一鍵便能解決。世界技能大賽香港選手、青年學院職專文憑(印刷媒體)學生黃旖彤表示,印刷主要採用「CMYK」模式,利用藍色、紅色、黃色及黑色混色的原理,從而印出彩色效果,然而墨的厚度、紙質、紙顏色等因素均影響效果,甚至室內溫度太熱,亦會令墨黏貼度減,而最佳室溫為攝氏20度,濕度60%。
 
印刷主要採用「CMYK」模式,利用藍色、紅色、黃色及黑色混色的原理,印出彩色效果,左面第一張圖片只印有紅色與藍色;第二張加添了黃色;第三張再印上黑色,令整幅圖片色彩突出不少。
 
另外,模版上的墨量會於印刷過程改變,印出來的顏色亦因而有所不同,可能令同一張照片,有些較黃、有些較紅,因此過程要不停利用儀器監控。

 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在這幾日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舉行,香港派出22位選手出戰20個項目,結果將於香港時間後日凌晨(20日)公布。游永祥表示,比賽分有7個主項,旖彤需與其他11個國家的選手比賽,在四日15小時內完成11作業,其中包括數碼印刷品、使用儀器或工具去量度和控制顏色、解決印刷時的故障和不良印刷效果等;在控制顏色項目中,旖彤需印製1,000張作品,並根據第1張、第300、600及900張製成品的顏色穩定性評分。
 
訪問期間,旖彤純熟操作檢測顏色儀器、解答數值反映的顏色厚度等問題、又展示如何將紅色與綠色調合至指定紫色等。旖彤表示,自7月中以來,每日完成課堂後仍平均訓練4小時,但從沒放棄念頭,她對機器與顏色的喜愛在訪問中亦表露無遺。

旖彤表示,小時候住在鄉下溫州,附近鄰居並非開餐廳、零售,而是買機器回來進行織衫、印刷等,由兩個齒輪帶來的無限可能性令她著迷,對機器的喜愛自此種在心裡。
 
比賽分7個主項,旖彤需在四日15小時內完成11作業,其中包括操作不同設備完成專色、數碼印刷品、使用儀器或工具去量度和控制顏色等。
 
自言「我細個已經唔鐘意讀書,幼稚園已經唔鐘意見到黑板!」在人人追求大學一紙證書,旖彤年紀小小便目標明確,了解自己「做野更叻」,認為成績上的數字未必能代表自己,在掌握基本學術知識後,便決定放棄考DSE投入職業訓練的學習,長遠目標是能到德國、法國等海外進修色彩管理或包裝。
 
印刷媒體專業人員協會馮文青會長表示,現時大部分市心對印刷業存有很多誤解,仍以為工作屬勞動力、弄得滿手骯髒,忽略其專業度。 
 
本港印刷業予人的刻板形象,馮文青會長表示,如旖彤般願意入行的年青人很少,起薪點約為9,500至1.2萬元,但容易晉升,約3年便能晉升至部門主管副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