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智能包裝來了,會能比無人零售更火嗎?
發佈日期:25/10/2017
消息來源:RFID世界網
不得不得承認,內地無人零售真是火爆了!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都開始出來月台並指出,商務部密切關注無人零售的發展,將會適時發佈《零售業技術創新框架》和技術應用典型案例,引導廣大零售企業加大先進技術的應用,不斷增強創新轉型的能力,更好地適應消費升級的需求。

的確如此,我們看到市面上冒出了五花八門的「無人超市」,而大約有一半的包裝方案上都添加了RFID晶片來感應識別商品。

零售商選擇RFID技術,背後是有原因的。因為目前,商品銷售過程中會遇到諸如防偽、追溯、線上線下行銷、推廣手段等等不同的問題與需求,而商家輔以二維碼、RFID/NFC標籤、數碼浮水印、AR增強現實技術、大資料分析等技術手段正好能解決這些問題。

這裡提到的RFID,就是智能包裝上所採用的技術之一。企業能通過全方位的為商品從生產到銷售保駕護航,而運用智能包裝技術也能為企業帶來更精準的市場預測、更貼合實際的銷售計劃、更少甚至零庫存、便捷的產品使用及售後等,從而給消費者更放心的商品、更透明的生產過程,讓消費者享受更多的商品服務。

智能包裝並非現在才有一個新事物,只是因為在最早期,智能包裝技術一般只用在高級商品、奢侈品包裝上,我們接觸不多罷了。

何為智能包裝?

早在1992年,在倫敦召開的「智能包裝」會議,專家給出了智能包裝的定義:是指在一個包裝、一個產品或產品包裝組合中,有一集成化元件或一項固有特性(元件),通過此類元件或特性把符合特定要求的職能成分賦予產品包裝的功能中,或體現於產品本身的使用中。

例如,可將溫度時間歷史記錄標識(TTI)、被包裝食品內微生物滋生指示標識(MGI)、光致變色指示標識、受到物理衝擊標識、滲漏、微生物污染標識、無線電射頻標籤(RFID)、DNA(去氧核糖核酸)標籤等常被定義為智能包裝。

而到了國內,所謂的智能包裝,就是在現有包裝技術上,添加更多的相關資訊,並可以採用今朝先進的智能手機、互聯網、物聯網予以讀取,從而使包裝具有更大的資訊容量。一方面,消費者能獲得更透明的商品資訊和增加了更大的挑選餘地;另一方面,智能包裝無疑為生產商提供了一個與消費者直接見面的大容量平台。

在智能包裝上,人們可以融入不少的創新思維,加入更多的機械、電氣、電子和化學性能等新技術,使其既具有通用的包裝功能,又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能,以滿足商品的特殊要求和特殊的環境條件。智能包裝應用在幾乎所有的產品應用領域,包括電子產品、食品、飲料、醫藥、生活用品等。

智能包裝的趨勢演進

一維條碼,應當算是我們使用最早、最廣泛的智能包裝,也是我們日常接觸最多的智能包裝。它目前在食品、藥品及其他零售商品上得到廣泛使用,人們已經基本離不開它了。

隨後,二維碼誕生,並慢慢成為了被智能包裝廣泛使用的另一種技術,和一維條碼相比有了更大的資訊容量和防偽性,目前也已經得到市場的認可並廣泛使用。用戶可通過一台普通的智能手機,「掃一掃」就能獲得該二維碼的相關資訊。

而現在,我們又看到有一部分智能包裝開始對包裝交流功能做了一種延伸。最新一代的智能包裝上採用RFID和NFC技術,可以讓包裝「開口」告訴我們它們到過的地方和所在的位置、裡面裝著什麼、是不是正品、是否被開過封等。

從用戶體驗的角度看,智能包裝越來越強調交互的重要性。「NFC論壇」日前宣佈,已開始與智能包裝行業協會合作,説明開發產品的智能包裝,包括「互動式標籤」在內的產品,可以在手機上顯示有關產品的資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