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雙11馬上來臨 中國快遞包裝邁向環保之路
發佈日期:10/11/2017
消息來源:新聞晨報
在今年雙11來臨之際,不少電商開始利用循環包裝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遞袋等產品,紛紛試行綠色物流,而蘇寧物流更推出「共享快遞盒」,一個快遞盒的使用次數甚至可以達到1,000次,讓寄收快遞變得更加環保。

根據國家郵政局官網顯示,在今年9月,一份《2017中國快遞領域綠色包裝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下稱:《報告》)出爐。《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快遞業的包裝仍集中在以下六大類:快遞運單/快遞電子運單、編織袋、塑料袋、封套、包裝箱(瓦楞紙箱)、膠帶。

截止到2016年,全國快遞業全國快遞行業運單總使用量312.8億枚,編織袋總使用量約32億條;塑料袋總使用量約147億個,封套總使用量約34億個,膠帶使用總量約為3.3億卷,而包裝箱總使用量約86億個,如果按照每個包裝箱0.2公斤估算,這些快遞就會產生包裝垃圾400多萬噸。

對此,蘇寧物流選擇在末端投遞環節使用可循環的包裝箱代替紙箱,從而減少一次性紙箱的投放量及過度包裝的問題。據了解,所謂的可循環的包裝箱是一個方形的塑料箱,長約0.3米,寬0.2米,待客戶簽收後,快遞小哥就會將包裝箱折疊起來,變成一塊塑料板,帶回倉庫重複使用,網友將其稱為「共享快遞盒」。

截至今年10月份,「共享快遞盒」已經投放了五萬個,平均每個「共享快遞盒」每天循環兩次,累計節約了650萬個普通的快遞盒。

「共享快遞盒」由快遞小哥在最後一公里投遞,消費者可以選擇自提或者要求快遞小哥送貨上門。在收貨不便時,消費者可以選擇自提模式,要求快遞小哥將快件放在電商平台特定的自提點或者是社區代收點,待收到快遞後,再將快遞取出,把快遞箱放回自提點進行回收;或者選擇送貨上門模式,同快遞小哥約定好收貨時間,直接將快件拆箱,然後將「共享快遞盒」交由快遞員帶回作為循環快遞盒使用。

隨著「共享快遞盒」的推出,不少消費者都是喜憂參半,雖然在環保的問題上,「共享快遞盒」作出了一定貢獻,但是對消費者而言,如何確保個人快件的隱私性?為了增強用戶體驗,這些「共享快遞盒」還特意設計了牢固的「封箱扣」,該封箱扣的壽命為一次性,一旦被打開就會損壞,以此來保障用戶隱私。

據悉,目前「共享快遞盒」已經從北上廣8個城市擴展到13個城市,增加重慶、深圳、杭州、鄭州、濟南五個城市,而上海地區的「共享快遞盒」也於近日陸續到貨,共投放6,000個,蘇寧物流將在今年雙11開始投入使用,除標準和可折疊兩種型號外,採用新型材質的漂流箱也在秘密研發中。

有業內人士表示,「共享快遞盒」在商品品類上存在一定限制,往往涉及的產品品類價值會較高、傳統配送損耗比較大的產品更加適用這種箱子,消費者也可以在接收快遞時做到第一時間進行快遞檢查。據了解,目前「共享快遞盒」僅適用於3C、母嬰、快消等這些品類,電商平台也會在「共享快遞盒」外添加防撞防擠壓材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