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產學接軌 台北科技大學校內建置工業4.0工廠
發佈日期:29/11/2017
消息來源:台北科技大學
為了銜接學生所學與業界需求工業4.0時代的到來,台北科技大學的機械、電子、資工、工管等系所聯合,打造「智能工業生產線教學工廠」,由校友提供學校硬體設備,讓教授引領學生,架設中央伺服器、精密測量、產品加工等軟硬體。

自行走動的車已經不需要人控制,即可自動進行取料,再送給機械手臂加工。北科大自主建置智能工廠,由學生撰寫雲端程式來搭配硬體,產官學界貴賓都到場參觀。

台灣教育部姚立德次長指出,現時台灣正在大力發展工業4.0,即「智慧型製造」這個部分,並會抓住這個契機,好好地大力發展與工業4.0相關的課程、設備及實驗室。

校方表示,學生大多使用成本低的自由軟體建構雲端,亦不依賴商業軟體,設備也是以最大限度地自行生產。除了國內產的機械手臂不適合教學之用(而改用德國製造),以及為了加速程式運算,配合教學,而使用NVIDIA的超級電腦外,校方均希望學生能夠自行開發程式。加上,為扶植國內企業,智能工廠都使用台灣產的設備,其中包含校友捐贈八成器材。

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系丁振卿系主任指出,參觀過其他的工廠後,要先知道別人怎樣規劃物流資訊流,然後再把整個移植到北科大。再加上,現在北科大要導入教學的部份,因此要做得比一般的智能工廠更加全面性的智能化。

從去年10月初步規劃,到3月工廠架設完成,這半年以來已有不少企業尋求合作。北科大電機工程系姚立德教授表示,北科大曾錯過台灣半導體發展,如今必須跟上工業4.0的潮流,並由學校培育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