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連續六年組織綠色印刷交流會
促北京印刷業砥礪奮進
發佈日期:06/12/2017
消息來源:必勝網
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指導下,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北京印刷協會和必勝印刷網聯合承辦的2017年北京綠色印刷產業促進商務交流會暨京津冀協同發展綠色印刷產業促進商務交流會在北京蟹島成功舉行。這是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連續第六年組織綠色印刷交流會,活動覆蓋京津冀三地,已成為綠色印刷宣傳周的主戰場,六年來吸引了一萬多人前來參觀、交流,形成了全國推進綠色印刷實施的一個品牌活動。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戴維副局長今年出席了2017年北京綠色印刷產業促進商務交流會,並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本屆交流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和綠色化.數字化的主題,著眼於展現三地推進綠色印刷五年來所取得的成果,致力於搭建區域協同和產業融合的平台,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綠色印刷工程中的一件大事。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戴維在第二屆中國出版印刷者大會上表示,以數字化為橋樑,貫通產業上下游,實現單一業態向綜合業態的融合發展,是當前出版印刷行業實現轉型升級的大勢所趨。北京市出版印刷行業的數字融合化發展總體較快,新增數字印刷企業呈逐年翻番態勢。

截至到2017年,北京通過綠色印刷認證的印刷企業有155家,佔北京市總印刷企業數量的10%,佔全國印刷企業總量的12%。在北京,目前有138家出版社涉及綠色印刷,佔出版社總量的60%;綠色印數佔總印數的1/4。綠色印刷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最大:實施綠色印刷工程力度最大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從2012年啟動實施北京市綠色印刷工程,用以獎勵優秀青少年讀物綠色印刷示範項目。截至到2017年,北京市累計投入支持資金達到6716.99萬元(人民幣,下同),支持到出版社158家,印刷廠159家。支持出版印刷綠色印刷圖書6,272種,印刷數量17,789.3萬冊。

最快:中小學教材綠色印刷全覆蓋最快
從2013年秋季學期起,北京市中小學教科書在全國率先全面實現綠色印刷。直至2017年,惠及到全市1,000萬中小學生。而且,借助中小學教科書這一公共載體,有效促進綠色印刷走進了廣大市民中間。

最廣:宣傳範圍最廣
在宣傳普及綠色印刷理念方面,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成功舉辦綠色印刷進校園、賀「六一」、走進圖書節等活動,通過電視公益廣告、媒體宣傳、聘請形象大使,開設綠色印刷出版物售賣專櫃、組織小學生參觀綠色印刷企業、發放綠色印刷宣傳冊等形式,向大眾宣傳普及綠色印刷知識。

最堅持:連續六年舉辦綠色印刷產業促進商務交流會
從2012年至今,北京綠色印刷產業促進商務交流會已經連續舉辦六屆。以此搭建交流合作的服務平台、通過全產業鏈各個環節,促進京津冀推廣綠色印刷協同發展,助推三地印刷產業深度融合。這個活動已經成為綠色印刷宣傳周的主場活動。

最早:在印刷業開展清潔生產審核工作
北京印刷企業積極開展清潔生產工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做貢獻。自2012年來,北京市印刷業57家開展了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已通過企業有42家,15家正在審核中。

在節能方面,企業淘汰落後工藝、升級節能技術。如更新落後設備、淘汰高耗能電機、升級照明燈為LED燈、安裝空壓機變頻裝置、集中供氣、餘熱利用等措施。

在節水方面,企業安裝沖版水過濾循環裝置,潤版液過濾裝置,降低生產用水,並部分企業已經開始使用免沖洗版材,進一步降低了顯影液消耗量及新鮮水的消耗量。

在減污方面,企業按照環保要求,安裝廢氣治理設施,並升級廢氣治理設施。除此之外,企業從源頭控制,逐步淘汰異丙醇或酒精的使用、安裝橡皮布自動清洗設備、集中供墨系統,以達到進一步降低排放量。

通過企業逐步開展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已節能6,868萬 kWh,節約天然氣214,984,節熱力38,398GJ,節水59,482,減排VOCs292.084t。

服務首都不可或缺
北京印刷業為國際政治、經濟、文化交往提供各品類的印製服務,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印刷科技創新領域,北京印刷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擁有一批科研院所及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例如北京印刷學院、北大方正、中科院納米所、中國印刷技術科學研究院等。

北京的書、刊、報出版量居全國首位,北京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已將出版印刷定為其中的一大板塊。北京有一批印刷企業已成功地向文化創意產業轉型,為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繁榮首都文化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世界各國瞭解中國文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北京又擁有全國最重要的新聞印刷基地,人民日報印刷廠、解放軍報印刷廠、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印務中心、新華社印務有限責任公司等,這些新聞印刷企業承擔著及時傳遞黨中央決策和政令的重要職責。北京擁有大量為首都全國政治中心運轉服務的書刊、文件印製、證券證件印刷、信函信箋印刷企業,共同構成服務首都政治中心所必需的印刷保障體系。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1. 北京印刷業綜合發展質量水平位於全國前列
2012年北京印刷企業數量1,900家,2016年1,400家。2012年億元印刷企業數量42家,2016年53家,其中出版物印刷億元企業增長50%。

2. 出版物印刷緊密服務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功能
2016年北京印刷企業總產值312億元,出版物印刷企業164.6億元,佔總產值的52.7%,首次超過包裝印刷產值的佔比。北京出版物印刷綜合實力全國領先。

3. 北京印刷產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
2016年北京印刷業5,000萬以上規模的企業數量86家,產值212.2億元,佔印刷業總產值的68%。這86家企業完成的利潤為13.9億元,佔全市印刷業利潤總額的93.3%。集約化程度凸顯。

4. 布局京津冀推進區域印刷產業協同發展
(1)2014年,第三屆北京綠色印刷產業促進交流會升級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綠色印刷產業促進交流會。
(2)2015年,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委托北京印刷協會完成《印刷業服務首都核心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進程》調研報告。
(3)2016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商務促進交流會上,河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帶領六家印刷產業園區來京承接。
(4)2017年,北京市一批印刷企業搬遷至漢沽、曹妃甸、寶坻、肅寧、廊坊等地產業園區。

5. 正在實現綠色化數字化轉型升級
(1)北京印刷行業發起綠色革命,大力實施綠色印刷工程,快速推進清潔生產審核,加速淘汰落後產能。
(2)2012年北京數字印刷企業31家,2016年數字印刷企業為113家,增長2.65倍。北京數字印刷蓬勃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