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綠色印刷正當時
發佈日期:12/12/2017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日前,一年一度的綠色印刷周正式落下帷幕。宣傳周期間舉辦的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國家層面越來越重視、印刷企業參與熱情不斷高漲、民眾參與的深度與廣度越來越深,綠色印刷宣傳周所取得的成效令人欣喜。綠色印刷經過七年的發展,政策環境、社會需求、企業共識和技術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無論對社會公眾來說,還是對印刷產業來講,綠色印刷都正當時。
 
從國家政策層面來看,一項又一項的綠色印刷利好政策為企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氛圍。自2010年國家新聞出版總署與環保部簽署《實施綠色印刷戰略合作協定》以來,總局會同各個政府職能部門先後簽署了四項重要綠色印刷檔和四項綠色印刷行業標準,為印刷企業實施綠色印刷做好了翔實而又科學的頂層規劃。綠色印刷同樣也得到了國家層面的高度重視。「支持發展綠色印刷」被寫入了《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從中不難看出,綠色印刷不僅是印刷工業生產的環保訴求,更是壯大我國文化產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全社會對印刷業環境友好型特徵的認識明顯提升,人們對綠色印刷產品的需求同樣不斷提高,綠色印刷逐漸成為社會共識。當前,我國綠色印刷產品已經涵蓋出版物、紙包裝、標籤、票據、塑膠包裝等各領域,覆蓋到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和環保意識的逐漸增強,人們對健康、環保、可回收利用的綠色印刷產品需求也將迎來新的增長爆發點,這對於印刷企業來說,則是一次全新的機遇和挑戰。同時,綠色環保是一切發展的先決條件已逐漸成為各個印刷企業的共識。印刷企業越來越重視綠色印刷,越來越多的印刷企業參與到綠色印刷中。據瞭解,截至2017年11月8日,全國共有1,246家企業獲得綠色印刷認證,比上年同期增長20%,2016年全行業綠色印刷收入占印刷業總營業收入的比例接近20%。
 
技術創新是產業創新的重要因素,也是綠色印刷快速發展的必要條件。隨著數字技術、「互聯網+」、人工智能、大資料等高速發展,在科技的推動下,綠色印刷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為印刷企業實施綠色印刷提供了切實可行的工具和手段,也將綠色印刷理念貫穿至印刷生產的所有環節中。
 
綠色印刷是印刷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經過七年的發展,這一理念已逐漸從一種行業理念延伸至公眾共同參與的「社會共識」。利好政策不斷、技術日趨完善、理念逐漸加深……新時代驅動新發展,綠色印刷將推動中國印刷業迎來新機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