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推一帶一路全球化有利亞洲經濟
發佈日期:12/12/2017
消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十九大的閉幕標誌大陸進入新時代,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新一輪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領袖定位,積極帶領大陸倡議「一帶一路」策略,加強與亞洲、非洲和歐洲等地區65個國家的基礎建設和貿易聯繫。其戰略計畫中,除擬於未來五年投資8,000億美元,北京亦預期與帶路國家的貿易全年總額,於10年內由2015年的1兆美元增加至2.5兆美元。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策略將有助促進大陸企業邁向全球化,並提高大陸在亞洲區內的經濟影響力。
 
未來五年,預期一帶一路將推動亞洲基礎建設加速發展,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亞洲新興市場需於未來15年合計投資26兆美元(或每年1.7兆美元)在基礎建設上。
 
由於東南亞國家龐大的基建發展需求和資金缺口,東協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和優先方向。自今年5月北京舉行首屆「一帶一路」論壇以來,東協新基建項目投標取得迅速進展,尤其是馬來西亞和泰國。
 
在馬來西亞,由中國交通建設承建全長688公里的東海岸鐵路項目,合約總額約859億元人民幣,成為大陸企業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和東南亞目前最大規模的基建工程,貫通馬來半島東西向的鐵路運輸幹線和經濟動脈。
 
另在印尼,大陸承建的雅萬高鐵連接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是印尼的第一條高鐵。泰國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曼谷─呵叻段)全長近253公里,相關資金達358億元人民幣,線路貫穿泰國東北相對落後的傳統農業地區。
 
在未來5年,大陸新一輪成長周期中占據有利位置的基建、建築工程、建材、鐵路建設及建築機械等行業,將受惠於國企改革、一帶一路基建投資。北京將透過併購、資產互換、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國企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具競爭力的跨國企業。
 
受惠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大陸及亞洲企業的股票及債券,包括參與帶路項目的基建、鐵路建設、建材及建築企業,是投資人可關注的機會。預料在未來的五年,將帶動跨境融資的強勁需求,參與其中的亞洲和環球金融機構亦將受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