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快遞包裝「綠色警鐘」敲響 國內外如何處理快遞包裝垃圾
發佈日期:18/12/2017
消息來源:沈陽日報
行業發展產生巨量垃圾
快遞和外賣,可謂改變中國人生活方式的兩大產業,但他們不僅帶來了便利,也帶來了垃圾。
 
據《2016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首次突破312億件,相當於年人均快遞使用量近23件。
 
從2012年到2016年,中國的快遞業務量從56億件飆升至312億件,但那些被遺棄的包裝袋或紙箱去向何處,鮮有人問津。這些包裝垃圾正在以超過45%的增長率侵蝕原本健康的土地和環境。
 
大部分膠帶都是塑膠材質的,這也意味著需要上百年才能在大自然中被完全降解。
 
可以看到,行業發展的背後,每天都有巨量的垃圾產生,早已超出城市垃圾的處理能力。廢棄包裝材料一旦進入自然界,將帶來多種負面影響。
 
有環保專家表示,中國快遞紙箱回收率(按重量計)僅為50%~60%,回收部分的再生利用率也低於50%。這不僅會消耗大量紙漿原材料,造成水體污染、土壤污染等環境問題也十分嚴重,「有的快遞紙箱由於粘有膠帶運單等其他材料,回收利用難度大大增加。它們混雜進生活垃圾一併處置,部分被焚燒,另一部分則被填埋。無論哪種方式,都會污染環境。」
 
如何處理快遞和外賣垃圾
政策層面嘗試
國家發改委2016年8月公佈的《迴圈經濟引領計畫》和工信部、商務部兩部委2016年12月聯合下發的《關於加快中國包裝產業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分別對快遞包裝回收和綠色包裝研發工作給出指導性意見,後者提出要「推廣綠色包裝技術」,「推行簡約化、減量化、複用化及精細化包裝設計技術,扶持包裝企業開展生態(綠色)設計,積極應用生產品質品質高、資源能源消耗低、對人體健康和環境影響小、便於回收利用的綠色包裝材料」。
 
參與了國家郵政局《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調研工作的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國家日漸重視快遞包裝行業的綠色化發展。「這個(綠色包裝)是純粹市場化的行為,要走研發,國家科技部、財政部到地方政府、科技局,都有支持研發的體系。」
 
業內嘗試
業內相關企業提出「綠色快遞」的概念,探索快遞裝配、運送、回收、再利用一體化機制
●2014年8月
當當網在福州倉推出生物降解塑膠袋,但由於材質薄,韌性不足,影響用戶體驗等原因,在投放市場3個月後停止使用。
●2016年
蘇寧、1號店等商家開展了以積分獎勵快遞包裹回收的環保行動,但未能實現持續有效的模式。
●2016年6月
在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菜鳥網路宣佈聯合包括日日順物流、中國郵政、四通一達等在內的32家中國及全球合作夥伴啟動菜鳥綠色聯盟——「綠動計畫」,承諾通過綠色交通、綠色包裝、綠色回收,以及使用統一標準的電子面單,提高資源使用率和物流效率,未來五年減少行業總體碳排放量362萬噸,以促進整個物流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2016年12月
無膠帶紙箱和全生物降解快遞袋作為菜鳥網路「綠色行動計畫」的一部分,2016年12月在天貓企業購綠色包裹專區上線。
●2017年3月
菜鳥綠色聯盟公益基金成立,未來計畫投入3億元,用於在綠色物流、綠色供應鏈等方面展開研究。
2017年4月
蘇寧推出了新的「漂流箱計畫」。「漂流箱」即可迴圈的塑膠箱,長約0.3米,寬0.2米,用它代替普通紙箱裝載消費者購買的產品,由快遞員進行「最後一公里」投遞。用戶可在蘇寧自提點、社區代收點自提快遞,取出商品後將料箱放回自提點回收。此外,用戶還可選擇送貨上門,當面拆箱驗貨簽收後,將漂流箱交由快遞員帶回作迴圈使用。「隨著中國快遞行業的發展,綠色低碳是一個可以預見的重要趨勢。」
●2017年4月21日
「阿裡地球日」這天,美的、海爾、飛利浦等12個商家和菜鳥網路合作,承諾捐出阿裡電商平臺銷售收入的一部分,用於推廣綠色包裹。
●2017年6月5日
京東物流攜手寶潔、雀巢、惠氏、樂高、金佰利、農夫山泉、聯合利華、屈臣氏、伊利九大品牌商共同發起了一項針對綠色供應鏈的聯合行動——「青流計畫」,助力綠色快遞。根據該舉措,預計到2020年,京東將減少供應鏈中一次性包裝紙箱使用量100億個,這相當於2015年全年全國快遞紙箱的使用數量;從品牌商到電商企業的供貨端,京東物流將實現80%商品包裝耗材的可回收、單位商品包裝重量減輕25%;在用戶端,京東物流50%以上的塑膠包裝將使用生物降解材料、100%物流包裝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100%物流包裝印刷採用環保印刷工藝。
 
國外做法
美國回收包裝企業可減稅
美國從上世紀90年代便開始關注綠色包裝。為了提高企業回收包裝的積極性,美國各州政府根據企業包裝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適當免除企業相關的稅收。同時,美國還在《資源保護與回收利用法》中規定,「減少包裝材料的消耗量,並對包裝廢棄物進行回收再利用」。國際上著名紙箱生產商利樂包、艾羅派克、唯綠包裝、康美包等已經建立了紙箱理事會,以促進紙箱在美國的迴圈利用。
目前,美國已在包裝廢棄物回收利用方面形成產業化運作,不僅改善了環境、提高了資源利用率,而且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
除了包裝設計,在包裝材料技術上一些美國企業也進行了積極探索,例如酒類包裝物是用秸稈製成的,強度高,便於物流運輸,而且環保。
 
日本鼓勵包裝再生利用
日本不僅制定並實施《包裝再生利用法》,還致力於回收體系的建設,鼓勵在境內建立大量的回收站。
 
消費者將包裝廢棄物進行分類後,日本的收運系統將分類完的包裝廢棄物通過定時回收、集合中轉等方式,運輸至專門的處理中心進行再迴圈、再製造處理。
 
德國立法立標強制回收
在法律法規中明確各方責任,以有利於廢棄物迴圈和追責,德國在此方面做的十分突出。
 
20世紀90年代,德國出臺《包裝廢棄物管理辦法》,提出包裝廢棄物管理應按照「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最終處置」的順序進行,並設定了不同包裝廢棄物的回收目標和時限,強制性要求包裝生產商、銷售商對包裝回收共同負責。
 
該辦法還制定了包裝廢棄物從收集到最終處置的量化標準,比如規定80%的包裝廢棄物和100%的運輸包裝必須回收利用,使包裝處理的每個環節都有具體標準可依。
 
德國還出臺《包裝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了包裝生產商外,從事運輸、代理、批發商、零售的企業也必須負責回收包裝物。
 
法國回收系統責任分工明確
法國在1994年出臺的《包裝廢棄物運輸法》中明確規定,消費者有義務將廢棄的包裝物主動交給生產商或者零售商回收處理。
 
此外,法國還組建了廢棄物回收機構,回收機構均由生產及製造廠商作為其股東,法國在此機制中另外引入了保證人,這樣能夠保證回收機構有完備的監督機制以及公允性。
 
在回收系統中,各個環節緊密相扣,各級之間都簽訂了協議書及約定書,責任分工明確,所以這些回收系統都具有很好的內部控制效果,為相關行業所產生的包裝廢棄物的高度回收提供了很好的保證。
 
比利時稅收助力回收利用
制定一種「生態稅」,規定凡用紙包裝的食品和使用回收復用的包裝可以免稅,其它材料則要交稅,對於使用可回收復用的包裝必須出具已被重複使用的證據。
 
荷蘭合同明確規定資源回收
荷蘭包裝界代表與政府簽訂了一份合同,該合同明確自1997年1月1日起65%的包裝材料必須可重複使用,其中45%的包裝材料必須回收,20%則要求利用焚化法去生產能源。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