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人工智能行業前景預測 全球市場或超2,700億元
發佈日期:29/12/2017
消息來源:必勝網
人工智能經過60年的積澱,從去年開始在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和群體智能等方面,都出現重要新進展。現在,科技界、企業界的專家和創新型企業,包括一些年輕的創業者正在共同制定促進中國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規劃。這個規劃旨在推動人工智能在經濟建設、社會民生、環保事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應用。

2017年7月20日,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明確提出了中國人工智能將「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初步建成技術標準、服務體系和產業生態鏈,培育若干個全球領先的骨幹企業,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第二步到2025年在智能製造、智能醫療、智能城市、智能農業及國防建設等領域廣泛應用,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帶動5萬億元;第三步到2030年在生產生活、社會治理、國防建設等方面極大拓展廣度和深度,形成涵蓋核心技術、關鍵系統、支撐平臺以及智能應用的完備產業鏈,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帶動10萬億元。

全球對人工智能的關注度不斷提升,市場對各類語音辨識、機器視覺等弱人工智能產品的需求得到進一步釋放。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人工智能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分析報告》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1,683.9億元,預計2018年將達到2,697.3億元,複合增長率達到17.0%。

全球「再工業化」趨勢下人工智能硬體平臺市場巨大。人工智能市場產品結構主要分為智能硬體平臺和軟體集成平臺兩大類。在全球發達國家對工業製造重新重視的趨勢下,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結構中智能硬體平臺占比達到62.6%,高於軟體集成平臺產品。

國內市場加快發展步伐。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超360億元,2015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203.9億元,預計2018年將達到361億元,複合增長率為21%。

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預測
技術門檻降低推動服務機器人成為新熱點。隨著《中國製造2025》的發佈和國家對製造業的高度重視,在2015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中,智能硬體平臺占比同樣高於軟體集成平臺,達到了59%。在未來,隨著語音辨識和圖像識別技術商業化的推廣,軟體集成平臺的市場份額將進一步增大。

中國人工智能市場細分結構上各類產品分佈較為均衡,佔據前二位元的是服務機器人和智能工業機器人,2015年市場規模分別為60億元和56億元,占比為29.4%和27.5%。

行業應用集中于金融、電信、教育及消費電子。國內企業的人工智能應用格局中,主要分佈在基於語音辨識和服務機器人的家庭服務、教育和消費電子領域。總體而言,國內應用市場處在從技術研發向產品應用的過渡階段,行業覆蓋廣闊但產品接受度有待市場驗證。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人工智能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分析報告》從市場概況、產業化進展、區域發展、政策分析及重點企業等多方面多角度闡述了人工智能市場的總體發展狀況,並在此基礎上對人工智能項目的投資潛力進行分析。更多疑問,可點擊線上諮詢與研究員實現一對一的溝通。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