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8年中國印刷包裝等相關行業發展趨勢八大猜想
發佈日期:02/01/2018
消息來源:必勝網
回首2017,經濟下行、環保施壓、原材料價格波動……無一不制約著印刷行業的穩定發展。踏入2018年,印刷行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以下將會預測印刷包裝等相關行業的發展趨勢。

2018,中國經濟會更好?
2017年,國內外經濟形勢都很嚴峻,面臨的矛盾和壓力十分巨大。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可能朝著「穩中趨緩」的狀態,GDP增速估計為6.5%左右。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合乎情理,如二戰之後,日本、德國、韓國等成功轉型的國家,都是在經濟減速過程中轉型成功的,而且近年來,數字經濟作為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作為新技術革命的重要內容,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著有力的支撑作用,為此2018年中國經濟的向好還是可以期待的。印刷行業多年來也經受著經濟下行帶來的重壓,希望在2018年,能從經濟問題上有效的改善行業的發展困局,助推行業實現大發展。

2018,3D打印技術或改變商業模式?
有證據表明,3D打印已經開始滲透到製造業的各個角落,從小型醫療設備到高強度飛機部件。在即將過去的2017年,3D打印技術就不斷的引領行業的大發展,更實給傳統製造業帶來了轉變。印刷行業也湧現出不少的設備企業參與其中,涉足3D打印這一趨勢看好的產業,開始佈局自己的變革發展。作為世界上最知名的研究和諮詢公司之一的Gartner也看到了這方面的證據,並利用其專業知識和經驗對3D打印的未來進行了一系列新的預測。作為其「2018年預測」報告的一部分,該公司表示,到2021年,75%的商用飛機將使用3D打印部件。根據消費品研究,Gartner預測,到2021年,全球前100家消費品公司中有20%將使用3D打印來製造定製產品。

而中國雖然說是3D打印領域的後起之秀,但是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地取得突破,國家對這一新興產業的發展也有了高度的重視。工信部等十二部門聯合印發的《增材製造(又稱3D打印)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年)》(下稱: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中國的增材製造產業年銷售收入將超過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增速在30%以上。那麽,預料在2018年這一過渡的關鍵時期,3D打印技術將能夠創造更多的精彩,給行業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改變。

2018,環保稅開徵印企需嚴陣以待?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下稱:環保稅法)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改革任務後制定的第一部稅法,並於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最近一段時間,關於「環保稅」的一系列細則已經逐步落實,多排放多繳,少排少繳的標準也給企業敲響了警鐘。儘管印刷行業未被列為重點監控納稅對象,但印刷行業或多或少的也是存在一定的污染物排放問題,這也是需要印刷企業引起關注的。

對於中國的印刷企業來說,競爭激烈,利潤空間少加之紙價的上漲等諸多不利因素,環保稅的開徵,必然會對印刷企業產生極大的衝擊力,但大家也要清楚地認識到環保是把「雙刃劍」,在帶來壓力的同時,也是能夠創造效益的。因為愈來愈多的消費者更看重產品的環保達標情況,所以企業一旦能被貼上環保的標籤,那帶來的價值也是可想而知的。為此,環保稅這場戰役的打響,印刷企業還需要嚴陣以待,嚴格遵守。

2018,紙張市場依舊震蕩?
2017年接近尾聲時,紙張市場的漲價潮依舊沒有平息。踏入2018年,這也將成為新一年行業關注的焦點所在。中國制漿造紙研究院曹春昱院長在由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趨勢談上表示,未來一段時間,至少2018年,紙張價格還將處於高位震蕩的狀態。原因有三,一是廢紙進口仍受嚴控;二是造紙企業的環保成本越來越高;三是中小企業話語權越來越弱,市場會被大企業控制。印刷行業要想不被淘汰,就要順應市場發展,加快朝著互聯網方向走。同時也有歐洲紙廠預期全球包裝紙漲價將延續到2018年,Smurfit Kappa預測,2018年全球包裝紙市場將在價格高位運行,受電商需求以及環保政策的影響,價格有可能突破不同區域內的新高。2018年,紙張市場行情還需持續關注!

2018,大氣治理顯成效?
停產限產制度的啟動、環保督察的高壓檢查……2017年霧霾問題依舊嚴峻,國家治理霧霾的決心依舊堅定。不斷地推出治理的措施,努力地改善大氣污染的現狀。2018年,依舊要積極的行動起來,不要等風來!

隨著一批又一批環保督查組的出動以及全國各地針對大氣污染問題的相關的法規政策標準等的出臺,相信在2018年這場大氣治理攻堅戰將取得一定的成效。再加上,十九大提出的加強綠色生態環境的部署問題,大氣污染治理已經勢在必行,成為了國家上下關注的重點工程。印刷行業也不例外,嚴格治理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針對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實施罰款以及刑事拘留等不同情形的處理。高壓之下,重拳出擊。

2018,智能印刷工廠勢在必行?
中國印刷業要努力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堅定「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方向,才能實現由印刷大國向印刷強國的轉變。在印刷行業內,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智能化領域加快轉型。隨著《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推出、人工智能已經大勢所趨。印刷行業的未來將朝著綠色化、智能化方向大步邁進。未來如果企業在智能工廠上沒有實質的行動就會失去市場競爭力,而中國的印刷企業是完全有能力建設智能印刷工廠的。2017年被稱為是人工智能爆發的元年,2018年,相信這一趨勢還將繼續延續。

2018,綠色包裝大勢所趨?
來自國家郵政局的預測顯示,今年「雙十一」期間,全國快遞業務總量有望超過15億件,以平均每件包裹0.2米長度來保守計算,如果把這些包裝盒連起來,其距離將超過30萬公里,接近從地球到月球的距離,足以繞地球七圈半。

過了「618」還有「雙11」,過了「雙11」還有「雙12」,在這一年中,隨著網絡電商平台的大肆興起,快遞包裝的數量可以說是與日劇增,隨著而來的包裝垃圾處理問題也是相當的棘手,為此,綠色包裝材料的研發也亟待加快。2017年11月,國家郵政局、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環保部、等十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擬到2020年使可降解的綠色包裝材料的應用比例提高到50%,並基本建成專門的快遞包裝物回收體系。在不久的將來,不光是綠色包裝,在智能包裝,可持續包裝領域都將會取得長足的發展。

2018,標籤印刷市場發展迅猛?
2017年全球標籤市場的價值為344.6億美元,在未來五年,標籤市場的年增長率可達2.8%,到2022年,標籤市場的價值將達到395億美元。中國標籤印刷市場尚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還未成熟,未來空間仍然很大。所以,標籤印刷領域是值得印刷企業關注的。

近年,中國相關企業在技術和設備的自主創新方面才有較大突破:
一是噴墨數字技術有所突破,為中國電子標籤、電子監管碼的發展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二是電子標籤(RFID)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已成功應用在門票、公交車票、行李標籤等;三是柔版印刷產業向數字化升級,標誌是自主研發了3.94毫米柔性樹脂版並投放市場;四是新技術開發節省材料,在新技術幫助下可節省材料35%至70%。2018年,相信標籤印刷市場將成為印刷行業發展最為迅速的一大細分市場。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