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關於2017年「3·15」質檢活動監督抽查情況的通報
發佈日期:05/01/2018
消息來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開展2017年「3·15」質檢活動的通知》(新廣出函〔2017〕96號)要求,總局質檢中心依據產品質量監督檢查的法律法規規章和相關標準,對全國100家圖書出版單位、58家獲得綠色印刷認證企業、13家光盤複製企業出版印製的圖書和光盤產品進行了質量抽查。結果是,圖書印製質量單冊合格率為98.92%,批質量合格率為98.00%;圖書環保質量符合率為100%;光盤複製質量合格率為83.57%。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質量抽查情況
(一)印製質量
按照抽樣標準,隨機抽取了10個省(區、市)以及部分中央和軍隊系統在京共100家圖書出版單位。其中,天津8家、內蒙古7家、江西7家、山東6家、河南8家、湖南8家、廣西8家、貴州6家、青海2家、寧夏3家,中央和軍隊系統在京37家。從上述出版單位庫存的514,118冊圖書中,抽取檢測樣品500種10,676冊,涉及印刷企業240家。經檢測,有36種的115冊圖書印製質量不合格,涉及遠方出版社、煤炭工業出版社等31家出版單位和河南瑞光印務股份有限公司、甘肅新亞印務有限公司等33家印刷企業,單冊合格率為98.92%。其中,有10種批質量不合格,涉及新蕾出版社等9家出版單位和北京市鄭莊宏偉印刷廠等9家印刷企業,批質量合格率為98.00%。

(二)環保質量
按照質檢活動實施方案,從印刷企業生產現場和圖書賣場抽取圖書進行檢測。共抽取樣品160種,涉及北京、天津、內蒙古、吉林、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貴州、青海、寧夏14個省(區、市)的58家獲得綠色印刷認證的企業。其中,印有「綠色印刷產品」標誌的樣品115種。經檢測,160種樣品中,部分檢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或者可遷移元素,但均符合標準要求,環保質量符合率為100%。

(三)複製質量
按照質檢活動實施方案,從複製企業生產現場和音像市場抽取只讀CD或DVD類光盤進行檢測。共抽取樣品28種190張,涉及13家光盤複製企業。其中,北京3家、天津1家、上海3家、江蘇2家、廣東4家。經檢測,有6種的23張光盤質量不合格,涉及北京、上海、江蘇、廣東4個省(市),包括北京華信翔龍光盤有限公司、珠海經濟特區海納激光製作有限公司等5家複製企業,光盤複製質量合格率為83.57%。

二、質檢活動中存在的問題
在總局質檢中心開展抽查的同時,各地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部門會同相關質檢機構,也組織開展了出版產品質量抽查活動。總局質檢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各地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了督導,綜合各地情況,今年質檢活動實現了印製質量的「再提高」,充分體現了出版產品的優異質量水平。但各地質檢活動成效不均衡,主要表現在:

(一)重視程度仍有不足
一方面,部分地區管理部門對今年的質檢活動沒有履行「組織協調、督導落實」的職責,僅僅通過轉發總局通知進行部署,或者全部委托質檢機構組織開展,甚至個別地區的活動總結報告都是由質檢機構直接報送的。另一方面,在各地所報送的活動總結中,部分地區存在抽查檢測數據不齊備,或者不報送不合格品的情況,個別地區甚至不報送抽查檢測結果。反映出部分地區「報喜不報憂」,而且對檢測標準和判定規則把握不嚴。

(二)檢測能力有待加強
據統計,內蒙古、湖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甘肅、寧夏、新疆等省(區、市)受各種條件制約,沒有建立專業出版產品質檢機構。「3·15」質檢活動已經開展了十年,部分地區每年都是由管理部門臨時抽調相關人員進行抽查檢測,缺乏專業出版產品質檢機構的技術支撑,難以保證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和公正性,更難以實現對出版產品質量的日常監督檢測。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針對今年質檢活動抽查檢測的結果和反映的問題,各地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執法部門要高度重視,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出版管理條例》《圖書質量管理規定》和《書刊印刷產品質量監督管理暫行辦法》有關規定,按照質檢活動通知要求,嚴肅查處質量違規行為,強化質量管理職責,進一步健全質量管理體系。

(一)嚴肅處理出現不合格品的相關責任單位
對圖書印製質量批質量不合格的,各地管理執法部門要給予出版單位和印刷企業行政處罰,並要求相關責任單位限期整改,在整改完成複檢合格前,同類產品不得進入流通領域;對圖書印製質量單冊不合格或者光盤複製質量不合格的,各地管理部門要督促相關責任單位落實質量控制制度,針對抽查反映出的問題,查找原因,彌補漏洞,嚴格執行標準,加強在線檢測,確保成品質量達標。

(二)切實加強出版產品質檢體系建設
未成立相對獨立的出版產品質檢機構的地區,要主動與當地相關部門進行溝通,爭取資金、人員、場地、設備、資質等方面的支持,完善檢測軟硬件建設;積極聯繫總局質檢中心,獲得技術及業務指導,不斷提高檢測水平。已成立質檢機構的地區,要加強檢測實驗室的規範性建設,不斷提升檢測人員能力素質,嚴格按照標準進行檢測判定,切實保證檢測結果的客觀、公正、真實、準確。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