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調整與整合仍是2018年印刷行業主旋律
發佈日期:15/01/2018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網
近年來,印刷業始終處於調整與整合之中,企業數量與從業人員數量漸趨下降;出版物印刷與包裝印刷在印刷總量中的佔比有升有降;環保治理下,企業或治理、或搬遷、或退出,都已作出了抉擇;生產工藝也出現變化,相對環保的柔印與數字印刷走強,凸版印刷下降;走「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道路成為行業共識,在機器代人、走智能化生產道路上,有些企業邁出了令人欣喜的步伐,而上述這些狀況在2018年都將得到延續。
 
包裝印刷市場比重提高
統計顯示,近幾年印刷企業數量確有減少,從2014年的10.5萬家降至2016年的10.1萬家,兩年時間減少4個百分點,整體力度還不算大。按照市場發展規律,繼續淘汰一部分落後產能或環保難以達標的企業,求得新一輪的供需平衡勢在必行。

其中,出版物印刷產值可能繼續下滑。因為在這塊業務中佔比最大的報紙發行量並沒有像所期望的那樣止住下滑,而圖書的印量雖說略有上升,但出版業面臨愈加嚴重的庫存現狀同樣有可能制約著其發展。

包裝印刷有繼續上升的空間。伴隨一批個性化標籤先行者的成功,預計新的一年個性化標籤的數量還將增長。從這個角度看,印刷企業為標籤使用單位提供能切實幫助產品提升市場影響力與促進銷售的整體方案顯得十分重要。業務不完全來自於產能與質量,而是來自於營銷策劃,儘快補上這一短板是不少印刷企業的重要課題。
 
數字印刷工藝有所增長
以按需、即時、可變為特質的數字印刷會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向上,但這是個漸進的過程,距離成為像膠印、凹印那樣的市場主角還相去甚遠。個性化市場需要培育,數字印刷設備還處於持續改進過程中,適應個性化需求的商業模式需要在實踐中摸索,當這些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後,數字印刷才可能迎來爆發。

從實際情況看,除了因電子發票興起、建築用圖接受電子文檔等導致這兩個最早採用數字印刷工藝的生產領域出現業務下滑外,其他領域都還處於上升期,只不過增長速度有快有慢。比如,在商業印刷領域增幅並不明顯,在建築裝潢、紡織印染、標籤印刷領域就發展很快,有的是因為新工藝能更好滿足多變的市場需求,有的是因為環保因素,有的則是具備消化相對較高生產成本的承受能力。數字印刷在更多領域、更多材質上得到應用的情況在2018年還將延續。

調整與整合力度加大
調整與整合會是2018年印刷業的主旋律,但兩者有著很大的差別。調整大體是指企業內部,整合則是企業之間,從這個視角出發,調整的力度勢必大於整合,因為這牽涉到每一家企業。唯有順乎潮流才有企業的發展空間,否則只是從想像、概念出發就很難達到理想結果。

企業內部的調整涉及面很廣,包括市場定位、業務發展方向、生產工藝等。難以維持,選擇退出或被他人收購也是一種調整,個別資金充裕的企業已在機器代人、鏈接物聯網等方面跨出了步子,對中小企業而言,應該根據自身實力,認真開展成本比較後適時、適度地做出選擇,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與此同時,2018年,印刷市場的整合力度還會加大,有選擇並購以擴大自身產能的方式,更多的則是依仗平台把企業網羅在自己旗下發揮整體優勢。但無論是何種方式,後期的消化、經營理念整合的工作量都很大,不能完成這一步,整合工作就不能算完。

印刷行業作為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應該抓住時機完成企業的調整與整合工作,以更積極的姿態為社會的進步貢獻行業的力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