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正迅速趕超美國
發佈日期:24/01/2018
消息來源:必勝網
根據日本傳媒日前的報道,中國正快速發展為人工智能領域的大國。在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方面,中國已做出大量研究,而且科研預算充足,擁有不少高級科研人員,中國正在利用這些優勢迅速趕超美國。
2017年11月15日,中國開始全方位發展人工智能行業的重大項目。據有關媒體報道,中國促進創新產業的發展,建立了由多層機構參與的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其中包括中國科技部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IT巨頭公司。項目涉及中國國內各大公共部門與私有企業,可謂是盡「全中國」之力打造人工智能。

在項目啟動會上,科技部萬鋼部長強調,要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引領帶動智能經濟和智能社會發展。中國國務院2017年7月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制訂了多項發展目標,旨在到2030年,將中國打造成人工智能行業的領頭羊。發展目標包括:到2020年,提升人工智能行業的市場規模至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2025年達到4,000億元,2030年達到1萬億元。

人工智能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驅動力。(第四次科技革命,是以互聯網產業化、工業智能化、工業一體化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潔能源、無人控制技術、量子信息技術、虛擬現實以及生物技術為主的全新技術革命。)據普華永道國際會計事務所發布數據顯示,中國與北美將成為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兩大主要受益方。中國的科技發展將在2030年使GDP增加七萬億美元(折合約45.5萬億元人民幣)。

中國發展人工智能有三大主要優勢:
一、大量的研究與充足的經費:
根據日本國家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NISTEP)發佈的數據,中國的科技預算將繼續提高,升至20.7萬億日元(約1.2萬億元人民幣),為日本的六倍之多。民營IT企業也在不斷壯大。例如,中國的騰訊公司已經擁有4,800億美元(約3.1萬億元人民幣)的市值,或超過日本移動公司市值的兩倍。IT企業因此擁有大量經費用於科研與投資。

二、大數據——人工智能時代的主要競爭力
根據中國官方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絡用戶數量達到7.5億,是美國總人口的兩倍多。同時,就中國網絡用戶的人群年齡分布來看,中國的網絡用戶數量還將快速增長,中國網絡公司的競爭力仍將不斷提高。此外,中國大量的移動設備用戶還為人工智能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研究數據,這是一般國家無法獲得的。

三、高新技術人才眾多
日本JST科學技術公司一項分析顯示,電腦科學與數學領域的文獻引用中,有21%的引用來自於中國學者,該比例高於美國。

美國、日本「壓力山大」
現任Alphabet Inc(谷歌母公司)董事長埃里克.施密特表示:「我覺得美國在未來五年繼續引領全球AI發展,不過中國很快就會趕上美國。」對於中國AI行業的快速發展,他深切地感受到了美國發展的緊迫感。

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在縮減科技發展的預算,這對新技術的發展和高新技術人才的培養無疑會起反作用。國家政策也限制了美國人工智能的發展。2017年5月,谷歌公司研發的人工智能機器人AlphaGo戰勝了世界第一的圍棋手。如果這些人工智能大國停滯不前,遲早要被中國超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