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人工智能」再成兩會熱議重點
智能化將成印刷行業2018主基調
發佈日期:07/03/2018
消息來源:必勝網
每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兩會)都會湧現新熱點,從而成為貫穿全年的大主題。2017年,隨著人工智能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一詞也被業界普遍認為是2017年的兩會主題。而今年,距離首次寫入了全國政府工作報告一年後,「人工智能」(AI)再度成為2018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重點。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已經是第四年提交與人工智能相關的提案了。今年李彥宏帶來的四項提案中,有兩項與人工智能相關——希望國家推出政策,鼓勵人工智能的開放平台和無人駕駛。就中美對比來看,李彥宏認為,中國的優勢主要體現在於數據上。人工智能對數據比較依賴的,李彥宏認為擁有七億多網民的中國在這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他說:「7億多人產生的數據和諧、統一,這些數據用來訓練機器學習,訓練人工智能的模型,可以訓練出來非常有價值的結果。」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今年兩會期間共帶來八份書面建議,議題涉及數字中國、工業互聯網、金融安全、醫療健康、青少年創新人才培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生態環境保護。針對2017年蓬勃發展的人工智能行業,馬化騰表示自從AI、尤其是AlphaGo起來以後,大家才意識到深度學習威力如此厲害。騰訊目前後台很多技術,例如說廣告的精準匹配、個性化內容推薦,都採用了AI技術,只是用戶的感知還不太清楚。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這次關注的焦點也是人工智能。楊元慶日前提交的《關於大力發展行業智能的建議》中建議用人工智能武裝各行各業,給實體經濟插上騰飛翅膀。人工智能的「水滴」,只有滲透到各行各業,才能創造智能未來,而推動人工智能賦能各行各業,既要「樹標杆」,也要「搭平台」。楊元慶認為人工智能技術作為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必須與各行各業融合才能發揮作用。發展行業智能是推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的重要途徑。

智能化將成印刷行業2018主基調
事實確實如楊元慶代表所提到的那樣,人工智能已經滲透到了各行各業。印刷行業其實也不例外,在走過自動化、數字化的歷程後,印刷包裝行業迎來了智能化跨越發展的2018年。這一年,智能印廠不再是遙遠的夢。

在印刷行業內,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智能化領域加快轉型,例如北人集團,智能化工廠的推出,讓人們看到了現代化印刷工廠的魅力所在。隨著《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推出、人工智能已經大勢所趨。印刷行業的未來將朝著綠色化、智能化方向大步邁進。未來如果企業在智能工廠上沒有實質的行動,就會失去市場競爭力,而中國的印刷企業是完全有能力建設智能印刷工廠的。還有前不久上海奉賢的龍利得包裝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無人工廠」正式投產。如此看來,看來印刷包裝行業的智能化工廠已經是逐步實現了。

這一年,「智能化」發展主題活動將如雨後春笋般。2018年,隨著印刷行業智能化升級邁向新的高度,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與部門加入到智能化發展隊伍當中來,以智能化發展為主題的活動也將成為今年行業工作部署的重頭戲之一,以此推進印刷行業的智能化進程。例如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擬定於2018年9月舉辦的「中國印刷業創新大會」,就將聚焦印刷業「十三五」規劃提出的「智能化」發展方向,加快培育動能,推進高質量發展。大會將評估發展態勢、梳理實施路徑、引領升級方向,發布《中國印刷業智能化發展白皮書》。

經濟發展的制約、環保問題的束縛,印刷行業亟待通過建立更加有效率的管理系統來面對行業的新挑戰,為此,智能化時代背景下,智能印刷工廠應運而生。在《中國製造2025》政策的驅動下,在人工智能浪潮的牽引下,2018年,相信印刷行業在智能化發展的道路上定能夠走出一條寬廣的道路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