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美國公佈對華徵稅清單,中國表示將採取對等措施
發佈日期:06/04/2018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網站發佈了根據所謂「301調查」,建議加徵關稅的自中國進口產品清單。

該清單涵蓋大約1,300個獨立的關稅項目,涉及航空航太、資訊和通信技術、機器人技術和機械等行業。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就美公佈對華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答記者問。

問:美方公佈了對華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國東部時間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對華301調査徵稅產品建議清單。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就此表明了中方的嚴正立場。我必須再次強調,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根據,公佈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美方此舉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不利於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

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中方將立即將美方這一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我們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準備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這些措施,近日將會公佈。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美方任何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商務部:將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針對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剛剛公佈的對華301調查徵稅建議,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第一時間發表談話,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並將於近日依法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美東時間3月27日,美貿易代表公佈對華301調查徵稅建議,並在30天內公開徵求意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將涉及我500億美元出口,建議稅率為25%。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依據,公佈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他指出,美方此次公佈的清單,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不利於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

他表示,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中方擬立即將美方有關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我們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準備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這些措施,近日將會公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說,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美方任何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中國駐美使館回應美對華301調查徵稅建議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關於美公佈對華301調查徵稅建議的聲明:

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美方在毫無事實依據情況下發起對華301調查並公佈徵稅建議。

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和精神,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於中國國家利益,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也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

來而不往非禮也,中方將立即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將根據中國有關法律,對美國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著眼長遠,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張向晨大使發表聲明

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於美國東部時間4月3日公佈對華「301 條款」調查徵稅建議清單。

美國「301 條款」調查報告歪曲事實,東拼西湊,對中方妄加指責,完全不符合中國推進市場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和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實際情況。

美國根據「301 條款」調查報告,公佈擬採取的限制措施,蓄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和紀律,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對此,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在多邊貿易體制的歷史上,「301 條款」肆虐一時,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國家的抵制,世貿組織也於 2000 年初做出明確裁決,在此後十幾年裡,「301 條款」偃旗息鼓。現在,美國做出的不違反世貿組織裁決的承諾言猶在耳,美國政府關於以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方式實施「301 條款」的行政聲明墨蹟未乾,美國便公然針對中國採取「301 條款」措施,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中方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會立即將美方有關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的相關規定,準備對美輸華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這是應對緊急情況的必要措施,是遏制貿易保護主義蔓延的正義之舉。

美國的做法嚴重動搖了世貿組織的根基,使多邊貿易體制面臨空前險境。中國呼籲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和中國一道,堅決抵制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