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廢棄塑膠在荷蘭獲得「重生」
發佈日期:24/04/2018
消息來源:文匯報
時尚的嬰兒車、漂亮的襪子、精美的錢包……日前在上海舉行的荷蘭「廢棄塑膠的重生之旅」展覽上,如果不知道展覽名稱的話,你很難想到這些展品居然都是由廢棄塑膠製成的。
 
如今,我們已無法想像一個沒有塑膠製品的世界,然而廢棄塑膠該如何處理也一直困擾著我們。據統計,只有9%的廢棄塑膠被回收利用,約12%被焚燒,而高達79%的以不同形式存在於垃圾填埋場或自然環境中。另一組資料顯示,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威脅著超過500種海洋生物的生存。去世的鯨魚體內發現塑膠袋,海龜因被漁網纏繞而死去……這樣的新聞屢見不鮮。
 
因此,如何讓塑膠製品迴圈利用起來,減少對環境的危害,是人類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在本次「廢棄塑膠的重生之旅」展覽上,七家荷蘭公司和組織帶來了用廢棄塑膠製成的產品,向我們展示了一條商業化的解決路徑。
 
荷蘭是一個沿海國家,也是漁業大國。因此,每年有大量漁網被有意或無意間遺棄在海中。2013年,一個名為「健康海洋」的非政府組織成立,試圖解決海洋中的廢棄漁網問題。從2013年至今,「健康海洋」已從北海、亞德里亞海以及地中海中清理出了超過311噸的廢棄漁網。這些被撈上來的廢棄漁網該如何處理呢?「健康海洋」通過與義大利的聚合纖維公司艾菲而合作,將這些廢棄漁網製成可用於紡織的再生尼龍紗線ECONYL。另一家名為星襪的襪業公司則用這種紗線製成一款襪子,其成分包含了65%的有機棉、33%的ECONYL以及2%的彈性纖維。這就是在此次展覽上「漁網變襪子」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艾菲而和星襪都是「健康海洋」組織的創始人。現在,用再生尼龍紗線製成面料,進而再做成諸如衣服、沙發面料等,在歐洲已比較常見。
 
荷蘭工業設計師巴特·鮑斯特則向記者展示了一款全部由再生塑膠製成的Greentom嬰兒手推車。據介紹,該款手推車由28個零部件組成,除軸承和彈簧使用金屬材料外,剩下的零部件全部由再生塑膠製成。比如,嬰兒車的框架由再生聚丙烯製成,而座布則用再生尼龍紡織而成。鮑斯特表示,由於這款嬰兒車只有28個零部件,且成分簡單,所以也非常方便再次被回收利用,未來再變成一把椅子或一根拐杖,也並非奇怪的事情。他表示,這是自己理想的設計和生產模式。
 
用廢棄塑膠製成的嬰兒車會不會含有有害成分呢?面對記者的提問,Greentom公司市場行銷經理張曉陽表示,他們的產品和配件均獲得EN1888和EN71-3歐洲質檢標準認可,座布和車架經化學檢測保證無毒,符合最嚴格的嬰幼兒產品安全標準。但她也坦言,現在中國消費者對此其實還是有些顧慮,因此他們在中國銷售時也不強調這是由再生塑膠製作而成。希望未來環保理念更深入人心後,這款產品能得到更多中國消費者的認可。
 
對於環保理念的普及,在上海開展業務的工作室「珍貴塑膠」在現場展示了如何將普通的塑膠瓶蓋製作成具有現代感的杯墊、錢包、託盤等物品。其實製作過程也很簡單,就是先將塑膠瓶蓋切碎,然後熔融,最後在模具中成型。據悉,「珍貴塑膠」已在歐洲多國設立工作室,主要是向民眾傳播環保和迴圈利用的理念。
 
此次「廢棄塑膠的重生之旅」展覽,體現了荷蘭政府對垃圾回收和迴圈經濟的重視。荷蘭於2016年制定了「迴圈經濟2050」計畫,計畫在2030年前,荷蘭計畫在生物降解、基礎建設材料、製造業、塑膠、消費品等領域實現80%迴圈利用,到2050年達到100%。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