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經濟增速 基本穩住 穩中向好
發佈日期:20/06/2018
消息來源: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
國家信息中心祝寶良首席經濟師早前參加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主辦的「中國經濟觀察(CEO)」第53次季度報告會,並於會上分析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速現已基本穩住,並且穩中向好,這主要是基於周期性原因,但經濟增速趨勢性下降主要是經濟中存在結構性問題,因此經濟工作的重心應放在結構調整上。

自2011年後,中國經濟增速逐年下跌,這與中國經濟自身的結構性問題有關,包括人口結構和產業發展階段的變化。不過,中國經濟目前處於穩定,主要是因為從2016年開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了好轉的態勢,這主要見證於固定資產投資、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的衝擊程度及國內消費。

祝寶良首席經濟師預料,今年中國經濟可保持在6.5%左右的增速,而當前正面臨幾個主要結構性問題,包括金融風險、房地產問題、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和民營企業經營困難。

至於有關宏觀政策的調整,他指出四點:第一,上半年政策會針對宏觀形勢做一些微調。第二,貿易摩擦問題要通過談判解決,盡量把影響縮小。第三,貨幣政策有關房地產的政策不能鬆動。第四,要注意預期引導的問題,需要在短期內提供支持,穩定市場預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