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雲南用自來水膠印技術印報紙
徹底消除醇類危害 減少廢氣廢液排放
發佈日期:05/11/2018
消息來源:中國環境報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召開「自來水膠印系統」創新技術新聞發佈會,由雲南企業推出的環保創新印刷技術——報紙輪轉機自來水膠印系統已投入使用並大批量印刷報紙、雜誌,從源頭上解決了印刷行業傳統潤版液的污染難題。

以往傳統的膠印工藝需用大量酒精或異丙醇等易燃物,生產過程中的「飛墨」損害人體健康,廢液污染環境,成為印刷行業環境污染治理的一大難題。雲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多年技術探索和研發,於2015年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創零醇類報紙輪轉機自來水膠印系統(俗稱「自來水膠印系統」)創新技術。

2018年以來,「自來水膠印系統」創新技術在雲南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印務中心進行長達8個月實驗和運用,共印刷10多種雜誌150萬對開張和8種報紙超過2000萬對開張。運用這一技術印刷出來的刊物、報紙等印刷品的整體品質較好。

雲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周道明總經理介紹,「自來水膠印系統」創新技術具有改裝便捷、質優降耗、環保清潔、節約成本等4個方面的技術優勢和特點。尤其在環保清潔方面,因自來水可以循環使用並無污染,不再使用「酒精」「潤版原液」等易揮發物質,徹底消除了醇類危害,既排除了酒精等易燃物在生產安全中的隱患,又減少了廢氣、廢液排放,車間空氣污濁的現象得到明顯改善,有效維護了員工的身體健康。

科技部認定的國家技術轉移示範機構中科合創(北京)科技成果評價中心組織專家團隊對專案進行評審。專家組一致認為,這一項目著眼於解決印刷行業報紙輪轉機生產過程中使用傳統潤版液存在化學物質污染和VOCs排放問題,不僅從源頭上解決了傳統潤版液的環境污染難題,還具有顯著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建議在相關領域和行業推廣應用。

雲南省生態環境廳科技標準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監測表明,「自來水膠印系統」創新技術從源頭上截斷了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產生,同時在生產環節減少了廢液的產生和排放,對環境保護有一定貢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