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香港具備緩衝空間和政策框架應對環球風險
發佈日期:13/12/2018
消息來源:新華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其最新評估中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讚揚,認為儘管目前全球增長面臨的風險增加,但是香港一直奉行的審慎宏觀經濟政策為其提供了強大的緩衝空間,可以應對挑戰及確保經濟持續穩定。

IMF指出,受惠於全球經濟復蘇、內地繼續穩健增長及消費者信心增強,香港經濟在2018年上半年維持強勁的週期性上行及增長動力,預計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率也會保持強勁。不過與全球經濟前景相同,香港經濟也面臨下行風險,包括貿易摩擦、全球金融狀況較預期收緊、樓市放緩、內地經濟放緩。

IMF認為,香港多年以來一直奉行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及穩健的金融監管,這些有助於其抵禦內部和外來的可能衝擊。例如,充裕的外匯儲備、經常帳戶盈餘、位居全球前列的國際投資頭寸淨值、龐大的財政儲備、銀行體系資本充足和資產素質高等,都為香港帶來強大的緩衝空間。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陳茂波司長表示,歡迎IMF再次肯定香港的經濟前景,以及強大的緩衝空間和健全的政策框架。雖然香港具備能力應對未來挑戰,但是特區政府會繼續保持警惕,監控風險,致力為經濟增添活力。

「為支持長期經濟增長,政府正致力提高勞動人口參與率及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包括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創新科技領域的迅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陳茂波說。

IMF還重申對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支持,認為它仍然是最適合香港的匯率制度,且一直作為維持經濟穩定的基石,幫助確保經濟持續增長和維持競爭力,以及確保廣泛的金融服務業運作暢順。

香港金融管理局陳德霖總裁表示,歡迎IMF重申對聯繫匯率制度的認同。面對今年較早時期內資金流出港元的情況,聯繫匯率制度依照設計運作暢順,反映了各界對聯匯制度作為一個清晰、具有透明度、行之有效的機制的信心。

陳德霖還談到,IMF肯定了嚴格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有助於遏抑系統性風險,應該繼續實施。儘管香港銀行資本充裕並受到嚴格規管,不過在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情況下,金管局會保持警覺,防範對銀行體系穩定形成的風險。

IMF總結認為,香港已經多年被視為全球最具有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之一,並積極採取措施維持競爭力,包括進一步發展債券市場、推出多項推動綠色金融的措施、推動「貿易聯動」平台及「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等金融創新科技。所以,香港憑藉通往內地的門戶功能,以及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可以迎來機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