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台灣民眾閱讀力持續成長 電子書閱讀崛起
發佈日期:27/02/2019
消息來源:新華網
台灣圖書館早前在台北舉行2018年台灣閱讀風貌發佈記者會。統計顯示,去年台灣民眾愛上圖書館的熱情不減,閱讀力持續成長,但閱讀習慣逐漸改變,電子書閱讀正在崛起。此次發佈的閱讀風貌年度報告深入解析2018年台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台灣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並表彰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及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統計顯示,2018年台灣民眾閱讀力的各項指標數字持續成長,全年共有9,198萬人次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借閱人次提升至2,167萬人次,並有高達7,791萬冊的圖書被借閱,三項資料分別比上一年成長6.68%、5.71%、3.98%。值得注意的是,電子書的借閱人數成長最為顯著,達30.83%;電子書閱讀人口持續上升至174萬人次,較上一年增加逾41萬人次。
 
綜觀讀者的閱讀興趣,語言文學類受到台灣民眾熱愛。該類書籍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880萬冊,佔年度總借閱量的49.95%。以不同年齡層閱讀人口的分佈來看,35至44歲壯年讀者為閱讀主力人口,他們的借閱冊數是2027萬冊,佔年度總借閱量的26.02%。圖書借閱排行榜顯示,年度熱門圖書不再局限武俠類,旅遊及史地類圖書首次擠進年度排行榜。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有6部作品入榜,成為語言文學類年度最有魅力作家;在武俠小說領域,金庸9部作品上榜,仍是「稱霸武林」。
 
獲「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獎的縣市分別為台北市、高雄市及台南市,澎湖縣、連江縣、新竹市、台東縣以及基隆市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