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擴展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商機
發佈日期:26/03/2019
消息來源: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香港海關早前與國家海關總署(海關總署)合辦講座,向「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闡述內地及香港之間的互認安排賦予他們在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的營運優勢。

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及稽查司副司長朱昉在講座中,向與會者講解「認可經濟營運商」在該兩項發展計劃下的商機。

在兩地的互認安排下,「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進出口內地包括大灣區的貨物,可享大幅減少查驗和優先接受清關等待遇,平均查驗率較其他一般企業減少達八成,企業運營成本得以降低,企業貿易競爭力和開拓市場優勢亦得以加強,更有助他們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無限商機。

內地與香港二○一三年十月簽訂「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以提高供應鏈安全管理及貨物清關效率,有助香港發揮國際物流樞紐的優勢,亦加強香港帶動大灣區發展的引擎角色和作用。

香港海關助理關長(稅務及策略支援)譚溢強今日亦同時向六間新認證企業頒發「認可經濟營運商」證書,該六間本地企業主要從事進出口業務。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自二○一二年推行以來,一直不斷擴充發展,至今已有五十間公司獲得認證。

譚溢強表示,香港海關會全面配合《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智能清關的目標,以「智慧海關藍圖」下的「應用」、「研發」、「分析」及「防衞」四個支柱概念構建策略。部門亦會研究優化現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積極協助促進「引進來,走出去」的相互投資活動,提升香港營商環境,充分履行本屆政府所提倡的「促成者」及「推廣者」政府新角色。

早前頒發證書儀式上亦同時宣布,香港與新西蘭去年六月於比利時布魯塞爾世界海關組織第132屆議會會議期間簽訂的互認安排今日起實施。

現時,香港海關已與九個經濟體,包括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澳洲及新西蘭的海關當局簽訂互認安排;當中七個為「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商機的優勢尤為明顯。香港海關今年稍後亦將會與加拿大、以色列和墨西哥簽署互認安排。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