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二零一九年二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公佈
發佈日期:28/03/2019
消息來源: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零一九年二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1%,較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相應升幅(2.4%)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2.6%,較二零一九年一月份(3.0%)為低,主要是由於外出用膳及旅遊費用升幅收窄所致。

必須注意每年首兩個月的消費物價一般會受農曆新年時間的影響而較為波動。由於今年農曆新年在二月初,而去年則在二月中,因此二零一九年一月份和二月份數字的按年比較可能會受到某程度的影響。以二零一九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以消除農曆新年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二零一九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8%。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一九年二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2%,而截至二零一九年一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升幅則為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均為0.2%。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6%、1.9%及1.8%,而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8%、2.3%及2.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3.2%、2.4%及2.1%,在二零一九年一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3.3%、2.9%及2.6%。

以二零一九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2.7%、2.1%及2.0%。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二零一九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3.3%、2.7%及2.4%。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一九年二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別為0.2%、0.2%及0.1%,而截至二零一九年一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0.1%及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截至二零一九年二月止的三個月,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別為0.3%、0.2%及0.2%,而截至二零一九年一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1%、0.2%及0.2%。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二零一九年二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4.9%)、住屋(上升3.0%)、煙酒(上升2.6%)、外出用膳(上升2.0%)、雜項服務(上升1.6%)、雜項物品(上升1.4%)和交通(上升1.4%)。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九年二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4.7%)、耐用物品(下跌1.7%)和衣履(下跌1.5%)。

截至二零一九年二月止的三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4%,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2.8%、2.2%及2.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8%、3.3%、2.7%及2.5%。

截至二零一九年二月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4%,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7%、2.3%及2.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7%、3.1%、2.7%及2.4%。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通脹在近月大致保持穩定。將二零一九年首兩個月的通脹數據合計以消除農曆新年在不同時候出現的影響,基本通脹率從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份的2.9%輕微下降至2.8%。

展望將來,通脹的上行風險應會繼續受控。早前新訂住宅租金的調整對未來通脹應有緩和作用,而外圍價格壓力近期亦維持溫和。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