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展示創新實力
發佈日期:17/04/2019
消息來源: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聯同香港發明創新總會早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辦酒會,見證香港參與第四十七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長李志鵬(後排左六)、香港發明創新總會第一常務副主席楊孟璋(後排左四)、展覽會主辦機構Palexpo SA總裁Claude Membrez(後排左五)與香港代表團和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主辦方代表早前在第四十七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香港酒會合照。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創新展覽。由過百名參與者組成的香港代表團在是次展覽會展出一百多個項目,再次印證香港巨大的影響力。參與者共獲得五十七枚金牌、五十一枚銀牌、九枚銅牌和九枚特別獎,香港參展項目更再次奪得全場最高榮譽大獎。
 
香港參賽作品表現出色,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藉此重點介紹香港在亞太區作為創新科技樞紐的實力,以及政府進一步將香港轉化為知識型經濟的最新政策。
 
李志鵬指出,政府宏觀地思量政策。他亦指出,香港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地帶,粵港澳大灣區人口逹七千萬、經濟總量達1.6萬億美元,是一個邁向一體化的區域發展,而香港是大灣區最開放的國際城市,為國際金融、運輸、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其專業服務亦舉世聞名。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在大灣區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作為提供創新基礎設施和人才的中心。李志鵬說:「我們為青年企業家提供各種支援計劃,推出針對初創公司的措施,亦有世界一流的研究設施和優質的就業機會,為年輕的專業人士和人才帶來機遇。」
 
李志鵬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二○一八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建議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研究基金撥款二十五億美元,加強本地大學的研究實力,並用三億八千二百萬美元成立「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以增加研究撥款。研資局是一個非法定諮詢機構,就各高等教育院校的需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意見。
 
香港推廣創新科技的工作漸漸取得成果。麻省理工學院二○一五年踏足香港,成立創新協作空間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旨在把香港獨特的資源和麻省理工學院網絡聯繫起來。同時,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也在香港設立劉鳴煒復修醫學中心。該中心旨在探索新技術,包括基因組編輯、重編程、單細胞轉錄組學、生物醫學工程和三維組織成像技術等。李志鵬說:「我深信未來會有其他頂尖的歐洲研究機構效法,與我們的大學合作。」
 
李志鵬說,世界知名機構以香港為基地,推動其創新發展的成功故事,以及香港在國際發明展覽會上展示的創新項目,展示特區政府的投資和措施有更遠大的目標。他說:「創科是為了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惠及大眾,特別是長者和弱勢社群。」他說創科惠及醫護界,改善醫療,又可保護環境,並提高效益。他又指出,香港在展覽會展示影響力的意義,不僅在於獎牌或獎項數量,而是這些創新技術如何能走進現實生活,為大眾服務。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