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大學研3D打印技術打造創意展亭 環保省時減廢
發佈日期:10/07/2019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香港創新基金」與香港大學「機器人製造技術實驗室」合作,推出「香港創新基金機械建築系列2019」,利用機器人製造技術及3D打印技術,打造創新展亭,能省去大量建築時間和廢料。

項目由「香港創新基金」支持,而構思、設計和製作均由港大「機器人製造技術實驗室」的講師和15名學生負責。項目負責人暨港大建築學院高級講師Christian J Lange指,展亭由約800多塊陶瓷磚組成,利用電腦程序,再輸入編碼,由電腦生成獨一無二的陶瓷磚樣式。
 
Christian稱,每塊磚均以機器人製造技術及3D打印技術製造,磚塊的寬度由約10釐米至60釐米不等,打印時間由約5分鐘至30分鐘不等,遠較工匠人工製作省時,而人工製作一塊磚可能需要2天。
 
Christian又指,展亭於5月底開始製作,約需3星期,但人工製作則可能要花費兩至三年;製作過程較為精準及有效率,生產過程也可大幅減少廢料。
 
此外,展亭也探索利用機械建築技術建造更環保建築物的可能性。Christian指,每一塊磚均會預留位置種植,讓植物可直接於建築物外牆生長;創新展亭有可種植約800多棵植物的植物牆,稍後將在香港高度密集的市區,測試植物牆的被動式散熱及空氣過濾功效,期望日後有助緩和空氣質量問題及減少對空調系統的依賴。
 
Christian又希望,項目的下一階段可與港大工程學院合作,以發展更多不同可能。
 
參與項目的港大建築學系四年級學生劉毅林認為,項目令她獲益良多。她說,在傳統課程中,我會學到在一個城市中,一座樓宇如何影響周邊的樓宇,但這次的項目則令我學會以人的角度去思考,如工廠工人在建造類似建築時,是否會有很多困難。
 
劉毅林又認為,這次項目極具啟發性,「我會嘗試去做不同的設計,以發掘更多可能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