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0年東京奧運會:聚焦塑膠回收再生利用
發佈日期:16/08/2019
消息來源:塑膠機械網
為貫徹環保理念,東京奧組委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使用4.5萬公斤塑膠製作約100套領獎臺,利用可回收的家用塑膠產品進行製作,自此「塑膠回收再生利用」關注度也隨之上升,更是成為塑膠界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4.5萬公斤回收塑膠產出100套領獎臺 塑膠回收再生利用意義重大
據報導,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領獎臺將主要由可回收的家用塑膠產品製成,製造領獎臺所需的廢棄塑膠製品將通過日本2000家零售店收集,火炬接力選手所穿制服的材料將含有回收的塑膠瓶。且從6月13日開始,日本當地的永旺連鎖超市將在2000多家分店設立收集箱,方便居民丟棄任何不需要的塑膠物品,用於製造奧運會領獎臺。
 
目前,再生資源儼然已經成為工業生產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材料來源,而再生塑膠產業也已成為塑膠行業發展中的新趨勢。東京奧組委的這一舉措,對於環境保護具有重大意義
 
眾所周知,若塑膠垃圾不進行回收再生利用,而直接填埋或者焚燒處理,會造成土地污染及大氣污染。因此,塑膠垃圾的回收再生利用對大大降低其對環境的污染。
 
除此以外,塑膠回收最大的好處莫過於對塑膠工業的幫助。它不僅為工業製品提供材料,方便工業生產,極大地降低了生產成本。還能減少資源浪費。因塑膠工業需要大量的石油資源。回收塑膠可大大降低對石油資源的依賴。同時塑膠的二次材料加工比原材料加工所耗能低得多。生成一般塑膠包裝材料,用廢舊塑膠可節約其所含能量的85%-94%。
 
塑膠業作為中國國民經濟的支柱,而回收利用是塑膠業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當下,各種資源日益缺乏,塑膠回收不僅有利於環境和人類健康的保護,又可緩解塑膠原料供需矛盾,節約資源,同時也有利於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因此,發展塑膠回收再生利用產業之路任重而道遠。

價格低位+《新環保法》 塑膠回收再生利用行業受挫
近年來,塑膠回收再生利用因為《新環保法》的推行,生產受挫。加之原料市場的動盪對再生塑膠的的影響力超凡,再生塑膠生存優勢喪失,價格低位下的塑膠原料行業對再生塑膠行業幾乎就是一場「碾壓」。
 
中國塑膠原料十分短缺,進口量大,但廢舊塑膠回收利用率卻很低。隨著環保法實施,塑膠行業轉型升級,這就需要企業投入更多的物力與財力來提高自身技術、裝備以及管理水準,再生塑膠加工成本由此而被迫增加。且再生料由於環保頻頻施壓生產成本逐步提高,新料因原油暴跌價格大幅下行,兩者價差進一步縮小,迫使部分企業放棄或減少再生料使用,種種原因使得再生塑膠行業發展更是舉步維艱
 
目前,中國廢舊塑膠回收問題主要是現在回收利用量不足、回收政策不健全、回收管理歸屬不明確、回收存在品質及環境破壞問題等這些方面。廢舊塑膠利用技術也存在諸多問題,如:直接再生產品性能不穩定、化學及焚燒處理運行成本高、污染嚴重等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