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廢紙進口量大幅減少或禁止 國內廢紙價格或高漲
發佈日期:19/08/2019
消息來源:中國造紙工業
受廢紙進口政策影響,2018年及以後,廢紙進口量將大幅減少或禁止,對國內廢紙的需求量將增多,廢紙原料價格高漲。為促進技術進步、轉型發展,造紙工業技術裝備不斷升級,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聚焦可持續發展,促進消費穩定增長。
 
1、造紙原料對外依存度超50% 國內廢紙回收接近極限,價格高漲
 
在中國造紙纖維原料消耗總量中,進口商品木漿、廢紙和木片佔據較大的比例,支撐了造紙產業的發展。目前中國造紙用原料(木漿、廢紙和木片)對外依存度高達50%以上。其中,廢紙方面,2017年中國廢紙進口量占全球廢紙貿易量約40%,進口廢紙製成的紙漿已占紙漿總量的20.5%。
 
此外,國內現有產業結構下,製造業產品出口占比較大,國內約30%的紙張總量作為出口包裝物、說明書和標牌等被攜帶到海外,使得國內廢紙可回收量進一步減少。
 因此,進口廢紙原料就成為了造紙工業纖維的主要補充來源和維持廢紙纖維品質的保障。
 
受廢紙進口政策影響,2018年及以後,廢紙進口量將大幅減少或禁止,為滿足纖維原料需求,對國內廢紙的需求量將增多,但國內廢紙回收已超過可回收量的90%,接近極限,使廢紙原料價格高漲,摻假摻雜現象嚴重。
 
此外,還有優質進口纖維的進口廢紙減少,造成國內回收廢紙纖維品質急劇下降,生產過程中污染物發生量會普遍上升。由此趨勢帶來的影響值得造紙行業進一步關注。
 
2、技術裝備不斷升級 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為促進中國制漿造紙工業技術進步、轉型升級發展,2007年到2017年,針對植物纖維資源高值化利用、造紙過程節能減排、裝備國產化、紙張材料的功能化應用等方面展開了多項科技計畫重要專案的研究。
 
在技術裝備方面,以提升造紙裝備製造能力,加快裝備自動化、數控化、智慧化,推動工藝技術研發與造紙、印刷裝備製造融合,以科技創新推動造紙工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造紙工業為滿足國內經濟發展對紙及紙板的需求,通過合資合作及引進國際先進生產設備,提升了國內造紙工業整體技術裝備水準。目前國內約70%的造紙生產線已達到國內或國際先進水準。各重要造紙企業中,幾乎都配有目前國際上幅寬較大、車速較高的大型造紙機。
 
節能減排方面,目前行業各項排放水準基本上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工業固體廢物排放目前已經接近於0。行業正在向資訊化、資料化、智慧化方向發展。
 
3、聚焦可持續發展 促進消費穩定增長
 
2017年中國紙及紙板表觀消費量為10897萬噸,比2008年增加37.32%,占全球消費量的1/4,10年間消費量年均增長率3.59%。紙漿消費量為10051萬噸,比2008年的7360萬噸增加2691萬噸,10年間消費量年均增長率3.52%;紙製品消費量為6513萬噸,比2008年的2999萬噸增加3514萬噸,消費量年均增長率9.00%。
 
到2020年末,全國紙及紙板總產量將達到11555萬噸,年人均消費量達到81千克,紙及紙板產量將低速增長,產品結構繼續調整,包裝用紙和生活用紙的增長仍將高於其他品種。
 
面對新機遇和新挑戰,造紙行業將進一步提高發展品質和經濟效益,實現可持續發展。聚焦林、漿、紙及其產業鏈上下游各類人才,共同打造健康的產業價值鏈,把造紙工業具有綠色、低碳、可迴圈發展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繼續塑造綠色可持續的產業形象。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