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環保客製 德國塑橡膠產業升級無廢料
發佈日期:21/08/2019
消息來源:經貿透視
全球的塑橡膠機械業總產值在2018年高達367億歐元,其中以德國為最主要的生產與出口國。近三年間,德國塑橡膠機械的總體產業達到2.6%,生產值超過118億歐元。
 
去(2018)年全球塑橡膠機械業的總產值達367億9,000萬歐元,出口總金額為226億5,000萬歐元,自2009年金融危機急遽下滑後,整體產業呈現穩定回溫。其中的產銷大國依次分別為德國、中國大陸、日本、義大利、美國合計前五大國家占全球出口金額的六成五左右。除前五大以外,其他具代表性者有臺灣、韓國、瑞士、奧地利、加拿大等。簡言之,德國是該製造業最主要的生產與出口國家,中國大陸則是世界代工製造與消費大國。
 
德國塑橡膠機製造業的主要生產項目包括:塑橡膠機械、工具模具、原料及工具件處理,以及製作薄膜用的柔版印刷機等四項。近三年間塑橡膠機,與工具及模具兩大項目呈穩健成長,2017至2018年的增幅各為2.1%、2.3%,合計產值站上105億歐元。原物料及工具件處理項目表現更有10.9%的大幅成長,然而製作薄膜用的柔版印刷機則連續下降,去年同期下降6.6%。整體表現觀之,總計上述四個項目及周邊設備,2018年德國塑橡膠機械的總體產業成長率達到2.6%,總生產值超過118億歐元。
 
德國高價機種 出口市場表現強勁
在該產業主要項目的塑橡膠機項目上,2018年德國的進口金額達13億歐元,國內市場規模則超過38億歐元。去年該大項的出口金額超過54億歐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 1.5%,德國塑橡膠機製造業向為出口導向的產業,此由其2018年出口率高達68.7%,多年來一直占全球同類產品的兩成比重,明顯可見一斑。
 
儘管十年來,德國於全球產值排名已落後占比超過三成的中國大陸,屈居第二,但在出口金額部分,德國仍持有冠軍寶座,大幅領先居次的中國大陸。德國一貫以高價機種在出口市場表現強勁,反觀中國大陸的出口額雖高,其銷售貨品仍以初階與低端價格為主。
以區域分布而言,歐洲地區特別是歐盟28國,一向為德國最主要的出口市場,比重為44%;亞洲國家與北美地區分別占第二、三位(29.8%、16.0%)。以國家分類觀察,去年中國大陸大陸以8億5,000萬歐元,占德國出口比重15.7%;首度超越美國(8億2,000萬歐元:15.1%)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買主國。中、美兩國兩者合計占德國超過三成的出口金額比重,其餘依序為波蘭、義大利與墨西哥。
 
塑料氾濫成為難題 需積極提升回收率
德國為世界機械製造業大國,塑橡膠機製造業在其中地位重要,該業製造廠約有220家。由於行業的專業性高,德商多為百年大廠。依用途而分,橡膠機的主要客戶是小客車與卡車的輪胎製造商,占比一半,餘為機械、電機,以及建築用。至於黏合劑、密封件、鞋底等則屬於化學用劑範疇。塑膠機的應用範圍更為廣大,涵蓋包裝、建築、車用等,其中以塑料包裝項目為最大項。
 
德國環保風潮行之有年,德國各界均體認並呼籲盡早推動循環經濟的機制建立,不過在民間減塑的呼聲之下,包裝用機械的銷售已然受到負面影響。德國押出機大廠Reifenhäuser集團總裁Ulrich Reifenhäuser近期表示,塑料應如同紙張、玻璃、金屬一樣,被視作常用的有價材料。他也指出,塑料垃圾氾濫是現代社會共同面對的難題,提升回收率是必要的作法。然而正確處理的再生塑料,其所需費用可能是新製塑料的兩倍,理想的解決之道著實不易。Reifenhäuser進一步分析,在塑料回收利用方面,官方或可立法要求提高使用回收材料比率至少三成,社會民情對此應該有所認知並建立。
 
塑橡膠產業轉型 邁向環保與客製化
在產業面上,包裝容器項目採用量少質輕,但張力韌性相同的薄膜,可達成減塑的目的。另一方面,優化機器製程以求無廢料產生,或是廢料在製程中立即回收,也能有類似的效果;新型的塑橡膠機械在設計上均可採用這項科技應用。此外,塑化製品的工藝設計也大有學問;減量多餘的容器、減少化學用料以利回收,都是實際可行之道。另一個大方向則是改用環保素材,或是容易拆解分類的包裝。
在智慧機械應用下,全電動式射出成型機在功率、節能、降噪,以及維修檢控上,都較舊型機種表現佳。臺灣在發展中、小噸數機器的發展機會較大;由於機械的精密關鍵零組件仍在德國業者掌握中,如何逐步應用伺服馬達與變頻馬達,製作自動化與客製化、少量多樣,以符合工業4.0的智慧化機械,是臺廠值得轉型的方向。此外,3D列印技術與高分子材料,如超輕碳纖維複材的化學科技應用,也從上游至下游、自產品設計到機械製造,也啟發了塑橡膠產業鏈中應用思維的改變。
 
榮景不再 包裝與車用製品首當其衝
根據德國機器製造業公會VDMA六月中旬的最新報告,儘管塑橡膠機業2018年的營收成長率達較上一年略增2%,然而以今(2019)年第一季的接單率銳減10%來看,德國塑橡膠機製造業的十年榮景可能生變,箇中原因諸多,一方面由於換機循環的年限所致;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與義大利的國債上升,導致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增加,也使得歐洲廠商在投資購置上普遍保守觀望。但是德國汽車製造業近來的頹勢,以及社會民情對於塑膠製品的排斥心理,才是拖累德國產業發展的主因。VDMA塑橡膠機分會的理事長Thorsten Kühmann表示,包裝塑料與車用製品兩大類,也就是消費品容器包裝,以及車用零部件都首當其衝,射出成型、中空與熱壓成型項目都受到波及。
 
由於歐洲塑橡膠機械市場成熟,估計日後在歐洲的進展相當有限。相對而言,亞洲未來仍為全球製造生產基地,隨著當地相對快速的經濟成長率,對塑橡膠機械的需求高升,預估德國該業的市場重心會在亞洲。Mordor Intelligence最新產業報告就指出,東南亞相關市場未來前景看好,特別在建築與包裝工業應用上,包覆用薄膜的應用大有可為。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該製造業大多於中國大陸設廠進行成品裝配,中國大陸不僅是德國塑橡膠機最主要的買家,同時也是德國最重要的製造代工大國;塑製品產量與消費量分別在2012年與2009年站上全球高峰且一路成長。德國業者如百年大廠Windmöller & Hölscher也不諱言,中國大陸機械製作的水準正迎頭趕上。相關產業在其中的競合關係,持續影響日後的市場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