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柔版印刷市場大觀 兩種機型應用最廣泛
發佈日期:20/01/2020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柔性版印刷成為業界公認的綠色印刷方式之一,目前,中國的柔性版印刷在瓦通紙箱、標籤、無菌液體包裝、紙杯紙袋、餐巾紙等領域已有相當廣泛的應用,並逐漸佔據主導地位。

柔性版印刷環保屬性強

中國油墨產品結構中,作為塑膠軟包裝材料主要印刷方式的凹版印刷佔比最高,達到42%,凹印油墨年產量約為31萬噸,佔全球凹印油墨總量的21%左右,在中國,凹印油墨中約80%的產品為溶劑型油墨,水性和UV僅佔20%的份額。

由於溶劑型油墨含有50%-60%的揮發性成分,再加上調整油墨所需的稀釋劑,在印刷品的生產和乾燥過程中會排放大量的VOC有機廢氣,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都會造成較為嚴重的危害。

各類印刷工藝中,凹印油墨是對環境危害最大的品種,按照施工固含量16%-20%計算,每年約消耗45萬噸溶劑。儘管近年來部分公司加裝了溶劑回收裝置,但溶劑總體回收率低於3成,由此推算,凹印油墨每年至少貢獻30萬噸VOCs。

柔性版印刷是指使用柔性版通過網紋輥傳遞油墨的印刷方式。目前柔性版印刷使用的水性油墨和UV油墨,都不含有毒性較強的苯、酯和酮,也不含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

同時,柔性版印刷的墨層厚度大約只有凹版印刷的一半,單位面積的油墨消耗量遠小於凹版印刷的油墨消耗。此外,柔性版印刷屬於輕壓力印刷,設備能耗低,製版過程對環境的危害小,超百萬印次的耐印力減少了長訂單停機換版帶來的材料損耗。因此,柔性版印刷成為業界公認的綠色印刷方式之一。

包裝裝潢印刷是柔性版印刷主要應用領域

在中國印刷技術協會柔印分會、中國日用化工協會油墨分會,以及部分行業雜誌和眾多企業的支持與配合下,國家新聞出版署重點實驗室「柔版印刷綠色製版與標準化實驗室」2018年和2019連續兩年對中國柔性版印刷行業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調研。

由於顯著的環保特性,柔性版印刷在美國包裝印刷市場中的佔比達到70%以上,在西歐國家的佔比大約為50%。目前,中國的柔性版印刷在瓦楞紙箱、標籤、無菌液體包裝、紙杯紙袋、餐巾紙等領域已有相當廣泛的應用,並逐漸佔據主導地位。在軟包裝印刷和書刊印刷領域,柔性版印刷也開始佔據一席之地,表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和發展潛力。

根據柔版印刷綠色製版與標準化實驗室調研數據,2017-2018年包裝裝潢印刷是柔性版印刷的主要應用領域,其中軟包裝印刷佔比最高,達到27.75%;其次是商標標籤印刷,佔比達到20.33 %。

規模以上重點印刷企業比例高

按照國家新聞出版署認定的標準,年銷售額超過5000 萬元的印刷企業為「規模以上重點印刷企業」。

根據柔版印刷綠色製版與標準化實驗室調研數據,2018年度有73.01%的企業年銷售額超過5000萬元,2017年這一數字為74.65%;2018年佔比最高的是銷售額在1-2億元之間的企業,佔比達到23.81%,較2017年提升1.5個百分點。
 
機組式和衛星式柔印機應用最為廣泛

柔性版印刷設備的性能、質量和穩定性,對印刷質量、成本和效率等具有重要作用。除瓦楞紙印刷機外,目前的柔性版印刷機均為捲筒印刷機,按照滾筒排列方式不同,主要分為衛星式、機組式和層疊式三種類型。其中,機組式和衛星式是柔性版印刷機發展的主要方向。

根據柔版印刷綠色製版與標準化實驗室調研數據,企業平均擁有1.38台柔性版印刷機。衛星式柔性版印刷機和機組式柔性版印刷機佔比較大,分別為38.95%和37.89%;層疊式柔性版印刷機佔比為9.47%;組合式柔性版印刷機佔比為7.37%;其他形式柔性版印刷機佔比為6.32%。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