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地強制性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
發佈日期:09/11/2020
消息來源:新華網

內地強制性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

內地的快遞業每年消耗紙類廢棄物超過900萬噸,塑料廢棄物約180萬噸。受成本等因素影響,推廣和應用綠色包裝仍存在挑戰。

隨著11啟動,快遞包裝問題再次成為關注熱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改委、生態環境廳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的實施方案》,強調全區要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塑膠製品長效管理機制,快遞包裝綠色治理被納入治理範圍。

商的繁榮帶來了物流業的興盛,物流業的興盛又使包裝材料和快遞垃圾越來越多。針對海量包裝污染治理,多個部門密集部署並出臺相關通知。各地也在加快行動,紛紛出臺限塑時間表等。事實上,快遞包裝綠色化已經有了一定的發展,而目前對於包裝箱可循環使用等問題,仍舊是行業攻堅的一大難題。 

「強制性標準推進行業變革

今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意見》,部署中國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意見提出,力爭到2022年全面建立嚴格有約束力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逐步完善標準與法律政策協調配套的快遞綠色包裝治理體系,推動標準成為快遞綠色包裝的硬約束,支撐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取得顯著成效。

一份快遞得有個紙箱或膠袋、一個內裝塑膠袋,如果是易碎品還有一大把氣泡填充材料,纏上好幾圈的膠帶,此外還有一張運單……包裝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

廣東省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快遞禁用不可降解的塑膠包裝袋。陝西省提出,2020年西安市(含西鹹新區)率先禁止、限制部分塑膠製品的生產、銷售。江蘇省提出,南京市城市建成區的商場、超市、藥店、書店等場所以及餐飲打包外賣服務和各類展會活動,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膠袋,集貿市場規範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膠袋。新疆強調,到2025年底全區範圍郵政快遞網點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膠包裝袋、塑膠膠帶、一次性塑膠編織袋等。

佈局綠色快遞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近155萬家企業名稱含紙箱、包裝,或者經營範圍含紙箱、包裝袋、包裝製品、包裝材料,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包裝相關企業。全國目前有44萬家經營範圍含環保的包裝相關企業,佔比近3成。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環保包裝相關企業年新增量逐年上漲,已經連續4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其中,我國每年新增的包裝相關企業中,至少成企業的經營範圍含環保

實際上,不管是面單還是快遞膠帶,都是包裹瘦身,向綠色化發展的一部分。我們鼓勵使用環保的快遞膠帶,減少總體用量。新疆江南申通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快遞包裝中,通過用大顆粒氣體填充物代替小顆粒填充物、使用可降解的包裝袋、開展快遞包裝減量化、電商件不再二次包裝等措施,讓快遞包裹瘦身變綠

讓快遞包裝更綠更瘦已成為業界共同目標。據瞭解,早在2016年,京東就成立了電商行業首家物流包裝實驗室,通過壓縮包裝耗材的尺寸和麵積,減少材料成本;使用更加環保的新材料替代舊材料,使包裝物能夠循環利用。2017年,天貓成立了綠色品牌聯盟。申通、中通、圓通等老牌快遞企業,近年來開始嘗試可重複使用20-100次不等的帶晶片的綠色環保周轉袋。

需要各界共同努力

據瞭解,目前中國多家企業推出的可循環包裝箱大多需要快遞員在配送時直接回收,也就是需要用戶當場拆箱,但在實際實施中效果並不佳。快遞箱的回收,目前還需要依託網點,讓用戶自己送去回收點,效果同樣有限。

泉州網物城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肖舒平表示,物流公司都在積極推進快遞包裝的綠色化,包裝也在慢慢地提升和改善,但推廣存在一些難度。在日常生活中,可循環包裝、包裝回收箱等還是難覓蹤跡。商家在包裝時考慮最多的是成本,綠色包裝推廣的難度在於成本較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