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南京大學研發超越100,000 dpi量子點印刷
發佈日期:03/12/2020
消息來源: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魯振達教授和張偉華教授共同開發了一種靜電輔助的高精度(1mm),無非特異性吸附的多層納米顆粒組裝技術。這方法方便快速、效率高,對多種納米顆粒具有普適性,可以做出超100,000 dpi的納米顆粒印刷。

這方法借助AFM掃描系統,首先利用高壓探針在低表面能介電質襯底表面寫出電勢圖案,然後旋塗納米顆粒膠體溶液(納米油墨)於襯底,做出納米顆粒的大範圍、高精度、圖案化組裝。高壓探針書寫的電勢可產生兩個作用:一、產生靜電場對顆粒長程吸引,富集顆粒;二、在襯底表面圖案位置產生局域表面改性,牢固綁定顆粒。同時,在非電勢區域,襯底的低表面能能有效避免非特異性吸附,從而達到納米精度、毫米範圍、無缺陷的納米顆粒表面組裝。

通過重複「電勢書寫——顆粒組裝」的循環,該方法可獲得不同納米顆粒的多層組合圖案。這方法有望為大規模納米顆粒圖案化組裝和多功能納米粒子集成提供了一個有效的工具,在下一代光子光電器件和生物醫學器件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