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1年中國《經濟藍皮書》發佈 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發佈日期:18/12/2020
消息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2021年《經濟藍皮書》發佈暨中國經濟形勢報告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蔡昉作主旨演講。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李雪松介紹藍皮書主要觀點,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局長馬援主持會議。

蔡昉指出,對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形勢進行判斷,不僅要看國內生產總值的恢復程度,更要看就業情況。20202月以來,失業率由上升到下降呈現為倒V字型曲線,意味著中國經濟V字型復甦基本成型。但是,不僅要看數字,更要看到數字背後的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社交距離等因素造成勞動力就業意願、勞動參與率、就業充分程度以及農民工返城就業狀況等發生變化,這些問題的存在突出表現為經濟復甦的不平衡。總體而言,經濟活動雖然有力恢復,但是第三產業、消費和收入復甦相對滯後,需求側的恢復相對於供給側也有滯後的表現。實現供給側、需求側的平衡和相互促進,需要加快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既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戰略,也是疫後經濟復蘇的一個指導方針。總之,由於一些薄弱環節仍制約著經濟復甦,導致中國經濟尚未完全見底,這就意味著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還有很多工要推動。其中,穩就業、保就業,穩民生、保民生,應是目前宏觀經濟政策的優先考慮內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經濟遭遇歷史性衰退,中國率先在全球範圍內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藍皮書強調,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迎來普遍的恢復性增長,但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做好2021年的經濟工作,要緊扣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著力推動改革創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推動經濟持續復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加注重可持續性;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更加注重前瞻性、精准性和時效性;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做到穩存量、擴增量和提品質有機結合;完善宏觀調控跨週期設計和調節,把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之間的平衡。

藍皮書建議,2021年要做好以下重點工作: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促進科技創新,持續推動產業升級;推動重大改革舉措落實落地,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促進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藍皮書預測,若今冬明春中國疫情只有局部零星散發且都能得到有效處置,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2.2%左右。受2020年經濟增長基數較低影響,考慮到宏觀調控的跨週期設計與調節,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7.8%左右,這一預測可能因為2021年疫情發展態勢的超預期變化而存在調整的風險。

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工業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