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內原材料漲價未波及生活用紙價格
發佈日期:21/01/2021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2020年12月以來國內生活用紙市場刮起了漲價風。一些廠商在2020年12月發佈第一波漲價函不到十天后,陝西、河北、山西等陸續發佈第二波漲價函,普遍「上調200/噸」。近期,內地除生活用紙12月三連漲之外,文化紙亦齊刷刷漲價,多家企業均宣佈2021年1月1日起,相關紙類產品上調300元(人民幣,下同)/噸不等。紙企為何紛紛漲價?

原材料上漲導致紙企紛紛提價
 
據了解,中國生活用紙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原生漿和再生纖維漿。多家紙企發文稱,導致近期連續漲價的主要原因就是原料價格上漲。據中國造紙協會統計,2020年11月份紙漿價格總指數環比上漲3.04%至93.00點,物量總指數環比上漲0.36%。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則認為,疫情也是影響紙價的一大因素。他表示,「由於中國的木漿中60%都是依賴於國際進口,受到疫情的影響,一方面是世界主要的木漿生產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疫情衝擊,生產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國際運輸也受到較大的衝擊,運輸能力也在下降,這就直接導致了整個造紙市場,原材料供給不足。」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認為,2020年漿廠減產、森林火災、需求逐步提升,以及「禁塑令」和「禁廢令」帶來的中長期需求預期等多重因素影響,也會造成紙漿價格的上漲。
 
零售終端價格暫未受到影響
 
不過,生活用紙漲價的消息,也讓不少消費者產生了擔心,以後買紙是不是越來越貴了?記者走訪了北京市朝陽區的多家超市發現,目前零售端的紙價還沒有受到影響。

從事紙漿造紙行業二十多年的源本匯總經理範桂文認為,雖然原材料價格上漲,但不一定會影響終端的產品價格。他表示,「生活用紙消費的需求加大,供應跟不上,就會引起價格上漲。但目前來講,我國的生活用紙的供應是相對過剩的狀況。市場競爭激烈,廠家漲價意願不明顯。」
 
有數據顯示,中國大部分城市的人均生活用紙年消費量在5公斤以下,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線城市達到10公斤。範桂文表示,「一個四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紙方面的支出,大約在60元至260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