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文化博物館專題展覽「字裡圖間—香港印藝傳奇」延至7月26日結束
發佈日期:01/04/2021
消息來源:香港文化博物館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香港版畫工作室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及香港版畫工作室聯合籌劃,香港版畫工作室策展的「字裡圖間—香港印藝傳奇」展覽由2020年10月7日至2021年7月26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專題展覽館五舉行。
 
                              
                                                        展場
 
在電腦排版及柯色印刷尚未出現的年代,你可否想像到書本、海報或其他印刷品,究竟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字裡圖間—香港印藝傳奇」為大家發掘活字印刷及平版石印這兩種傳統印藝的有趣故事。展覽除了向觀眾展現快將失傳的印刷技術,亦介紹年青設計師如何以創意為活字及活版印刷帶來全新面貌,設計出新一代的印刷品。

                   
年青設計師為傳統印藝注入新一代的創意。
 圖為ditto ditto特別為展覽設計的卡片,以活版印刷印成。
 
展覽追溯到19世紀初,馬禮遜從英國來華傳教,開啟了近代中文活字發展。當時,由英華書院研發鑄造的明體字稱為「香港字」,被譽為是最美的中文活字,更遠銷海外各國,其蹤影見於理雅各翻譯的《中國經典》、羅存德編撰的《英華字典》、王韜的《循環日報》及孫俊臣為澳洲華工出版的《無師自曉》自學英語手冊。

平版石印則於1826年傳到中國,因製作時間比雕版木刻短,而且成本比活字印刷便宜,在短短數十年間已被廣泛採用。1884年,上海《申報》出版首份以圖像為主的新聞刊物《點石齋畫報》,以平版石印帶領讀者從文字敘事走向圖像敘事的新世界。1930年代,五彩石印海報盛行,以仔細分色、製版、套色施印技術,把讀者從單線勾勒的世界帶至活色生香的觀感世界。
 
                                                                                                    二十世紀初的五彩石印海報及手稿
 
時至今天,平版石印發展成柯式印刷,成為印刷業的主流;活字印藝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少年輕一代探索傳統印藝與現代設計結合的可能性,為傳統工藝注入新生命。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