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綠色印刷時代的熱門油墨
發佈日期:17/09/2021
消息來源:華凝紙包裝工業
「環保油墨、綠色印刷」已成為21世紀油墨印刷業發展的主題。因此,研究、開發、使用環保型油墨,是進入國際市場的通行證和發展的方向。
 
平版油墨
 
在各種印刷方式中,膠印平版油墨在中國有量接近50%,佔有主導地位,在今後20年內仍會穩步發展。其印刷方式主要有兩種:平版單張紙印刷和平版捲筒紙印刷。其品種規格、質量都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只是應用的油墨大多是非環保型,只要在連結料上稍加改進即可。目前,國外在食品、醫藥包裝印刷方面必須使用環保型油墨,如無芳型和無溶劑型(大豆油型)平版膠印油墨。

這些低毒或無害型油墨是未來發展的方向,是研製的目標,也是進入國際市場的必然條件。國際上對這類油墨的標準要求是:無芳型油墨中芳烴含量於1%,無溶劑型油墨中溶劑含有量於1%。應關注全球環保油墨的技術動向,不斷開發出更多的環保型油墨產品,以有機顏料取代含有害重金屬的無機顏料,嚴格使用不含鉛、鎘等重金屬的原料,更多地生產無芳烴和無溶劑的膠印油墨、大豆油墨等環保油墨。
 
水基油墨
 
水基油墨是世界印刷業公認的環保型印刷油墨,最具有發展前景,近年來發展極快,特別在國際市場正大量使用。水基油墨和溶劑型油墨最大的區別在於使用的溶劑是水,而不是有機溶劑,不影響人體健康,不污染環境,不易燃燒,特別適用於食品醫藥、兒童玩具等包裝的印刷。
 
UV油墨和EB油墨
 
UV油墨是一種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利用不同波長的紫外光能量使墨膜迅速乾燥的油墨。UV油墨是100%的物質成膜,無溶劑揮發,而且墨膜具有優良的耐磨性和耐化學性。雖然國內早已開發,但最初只有UV印紙和印鐵油墨,品種很少,產量低,價格昂貴,不能滿足國內印刷廠的需要,近年來已經獲得了很大的進步。
 
EB油墨是電子束射線固化油墨,由於電子束射線比紫外線的能量大的多,因此EB油墨中不必加入光敏劑即可固化燥。另外,EB油墨還具有顯著的耐磨、耐劃和不結皮等特性,是一種高附加值的產品。目前,全球EB油墨市場份額約為3000萬∼5000萬美,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市場。至今,國內EB油墨市場仍屬空白,是研究和開發的一個方向。
 
數碼印刷油墨
 
時下,數碼印刷已成為國內外包裝和廣告印製領域一種新的發展潮流,國內也進口了相當數量的數碼印刷機。為了使數碼印刷機既適應高速印刷的要求,又能達到良好的印刷質量,數碼印刷油墨相當重要。
 
納米技術的採用
 
納米技術是一種正在快速發展的高新技術,並已開始應用在油墨製造領域,如納米碳酸鈣等原料,但是未形成主體潮流。如果將油墨中的樹脂連接料、顏料、助劑和乾燥劑等組分製成納米級材料,高度分散,並具有更好的流動性和潤濕性,這樣製成的油墨可以節省原料,降低成本,又可以得到優良的印刷效果。
 
中國油墨行業發展較快,但要和國際接軌就必須加大投入,提高規模化生產水平,做大、做強企業,同時全面提高產品的質量水平,向無毒無害的方面發展,盡快縮小同國外油墨的差距,滿足國內外市場的需求。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